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次不同寻常的会面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震后的映秀镇,满目疮痍。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灾后重建的工地上。

      “5·12”汶川大地震后的第十二天,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二次来到抗震救灾的前线。他站在废墟上,告诉正在灾区采访报道的中外记者,这次四川大地震,其强度之大、范围之广、破坏之重,为历史上所罕见。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展开了抗震救灾工作,短短几天内搜寻抢救超过6万人,现在搜寻工作仍在进行,同时,要把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

    如何保证受灾群众在最短时间内都住进帐篷和活动板房,如何解决堰塞湖问题,如何进行防疫工作,如何规划灾区重建;如何在重建中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作为国务院抗震救灾工作总指挥,温总理详细道来。

    此时,一架直升机在映秀镇上空盘旋降落,扬起一阵尘沙。温总理提高嗓音,继续讲着,脸上流露出刚毅和坚强。

    从飞机上下来,走到温总理身边的,是专程前来走访慰问中国地震灾区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环顾四周,看到昔日景色宜人的映秀镇在强震的肆虐下房倒屋塌、损失惨重,面色凝重。

    温总理向潘基文介绍灾情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他对潘基文说,你来到的这个地方是此次大地震的震中,我们的相遇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会面。

    潘基文心情沉痛地说:“我对汶川大地震给灾区造成的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深感悲痛,我谨代表联合国,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深切同情和慰问。”此时,温总理的手和潘基文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国际社会同中国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

    温总理手指着不远处搭建起的一排排帐篷、简易住房和正在紧张忙碌的救灾人员告诉潘基文,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向中国表示同情、慰问,并提供了资金、物资和人员支援,联合国也向中国提供了紧急援助,这些善举充分体现了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为中国的救灾工作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温总理表示,中国正举全国之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我们坚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重建灾区美好家园。

    在抗震救灾的前线,两位领导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会:没有主席台,没有红地毯,甚至连像样的麦克风都没有。脚下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威胁,迎面而来的是山风卷起的扬沙,两位领导人镇定自若,耐心地回答中外记者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潘基文说,在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展现出了超凡的领导能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和信心。中国人民,无论是军人、商人还是其他各界人士,都表现出极大的爱心,踊跃提供援助,为抗震减灾作贡献。

    “这正是中国的力量所在。同时,世界人民也看到中国同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抗击自然灾害。联合国已向中国提供了8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还将尽我所能来动员联合国向中国灾区重建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援助。”潘基文说。

    温总理告诉记者们,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此次8.0级大地震的震中地区。汶川县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死亡了13000人,而整个地震灾区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6万人。

    “但是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同胞们已经从悲愤中挺立起来。大批的解放军和救援部队在源源不断地开赴灾区,灾区人民也已开始生产自救。过3个月你们再来,这里的安置工作会更好;过3年,再来,一个新的汶川会拔地而起。”温总理坚毅的话音甫落,在场的记者和群众爆发出一片掌声。

    记者招待会后,潘基文来到震灾现场,在垮塌的卧龙沟口、呜咽的岷江边为遇难者默哀。他走进救灾帐篷,握住痛失爱孙的张仕明老人的双手,鼓励老人要坚强。潘基文与执行医疗防疫任务的解放军261医院的医护人员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是充满力量、勇敢无畏、坚韧不拔、富有自助和合作精神的伟大人民,你们抗震救灾的英勇事迹感动了国际社会。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将坚定地支持中国人民战胜这场自然灾害。”潘基文激动地说。

 

责编:李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