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总理日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总理用行动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点击进入复兴论坛浏览原创文章

      年初那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还没有从我们的记忆中褪去,5月12日四川汶川的强烈地震又突然发生。12日晚,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第一时间赶到四川灾区一线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当我从电视、网络上看到温家宝总理在灾区一线现场指挥抗震救灾的身影,想起五年前,温总理面对人民他许下的那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誓言。几年来,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13亿人民群众的福利,奔波劳碌,南来北往,不辞辛苦。今年三月份,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下,温总理再次担负重任,连任国务院总理。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为国为民,在当前的抗震救灾中温总理先天下之忧而忧。两天多来,温总理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12日16时40分,温家宝总理乘专机赴川。飞机起飞后,他就在专机上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19时10分许,温家宝一行抵达成都后随即乘车前往震中地区。晚上8时许温总理赶到都江堰,在就地搭建的帐篷里开展工作。晚上10时许,微微细雨中,他前往都江堰市灾情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在聚源中学门前的广场上,他十分沉重地说:“我给遗体三鞠躬。”晚11时45分,温总理回到指挥部,提出四项要求:第一,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救人。第二,不惜一切代价连夜打通道路。第三,从各地调医疗人员赶赴灾区。第四,要全力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

      13日上午7时温家宝再次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务必在当天晚上12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随后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当从都江堰市一所学校的废墟中捡起学生的鞋子和书包,总理心情十分沉重。在新建小学察看灾情时,看见救援人员正在教学楼废墟里抢救一名被困的小学生。温家宝蹲坐在废墟上对着孩子说,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13日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会后,温家宝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晚8时30分温家宝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我们忘不了,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人员和物资无法运入。总理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我们忘不了,66岁的温总理在指挥抗震救灾中不慎摔倒,手臂受伤出血,但为了抢救遇险群众,他把要给他包扎的医务人员推开了。我们忘不了,总理的“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我们忘不了,5月14日,温家宝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察看灾情时,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跑过来,温家宝和随行人员赶紧让路。温家宝总理说,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大智大勇,仁爱满怀,忧国忧民,朴实随和,无论走到哪里,人民都会爱戴着他,人民的总理。群众的工钱,你亲自追讨;非典肆虐,你多次深入北京的学校、工地、社区、超市、医院,考察防治疫病的情况, 看见有群众要把口罩摘下,他总是叮嘱“戴上吧,多点自我防范挺好的”;暴风雪无情,火车站里,你给成千上万的滞留客带来热火般温暖;这次抗震救灾,你与我们并肩作战……细细品读你的每一个细节,我和众多网友一样, “未看完,已泪流满面”。

      正如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所说:我知道,您(总理)的任务是世界上最艰巨,也是最庞杂的。日理万机的温总理,我们的好总理,面对千丝万缕的人民国家生活问题,请您也要保重好自己。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