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文博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博现场直击:头一回感受大芬油画村(图)

 

CCTV.com  2008年05月16日 10: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第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之前,5月11日,首次到深圳的我迫不急待地来到盛名之下的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大芬油画村感受了一回。

    想象中的油画村,应该是一座青山、一个小湖和几排垂柳。然而,当我来到油画村时,眼前的景象令我惊讶:油画村坐落在一条繁华的马路边上,从村外看,这里与一般的居民小区没有什么区别。然而走进去的一瞬间,恍如来到了一座艺术的天堂:形形色色的行人挤满了街道,林林总总的油画摆满了楼前屋后,现实主义的、抽象主义的,门类众多;人物画、山水画,风格各异;国内原创品、国外临摹品……一齐闯入眼帘,让你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强烈美感。道路两边的画店和工作室也极具特色,夸张的艺术效果表现了主人的特色与风格。楼与楼之间的间隙也被充分利用,成为画工们施展高超手法的场所,看似简单随意的笔法或点或提,细腻或粗野的笔触,将盛开的繁花、安静的少女、农家的小屋、江南的水乡逐一表现,站在远处看细腻逼真。

    在大芬罗马假日画廊古星娜老板的眼里,这里到处充满了商机。每位到店里的顾客,不管买画还是看画,她都很热情的接待。“每一位到店里的客人都是我们潜在的客户。我们的顾客遍及全球,以欧美、中东为主。现在国内一些大酒店用油画进行室内装修也渐成时尚。你看这幅画,景色优美,意境深远。您把它挂在卧室,能让您的卧室和五星级酒店一样高雅有品味。”

    在油画村里转悠,经常能看到几位客家老奶奶围坐在一棵树下。吴大妈住在村里十来年了,现在摆了一个小摊点卖饮料。在她的映像中,油画村发展很快。她刚搬到油画村时,没有这么多工作室和画廊。短短的几年间,这里的油画经营店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随着这里的游客和买画的顾客越来越多,吴大妈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好过。最让她感到高兴的是这里经过改造规划后,环境好了很多,边上还建了新的幼儿园。整齐的街道、良好的治安、浓厚的文化氛围,让笑容常常挂在吴大妈的脸上。

    吴大妈常挂脸上的笑容是有道理的。20年前,这里还只是个小村庄。经过政府多年的精心扶持,如今油画村已拥有776家经营门店,从业人数达6000多人,年销售收入3.94亿元,基本形成了集制作、销售、交流、展览、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成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品牌。

    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产业环境,吸引了众多的画家和学生来这里作画和学习。仅居住在油画村的画师画工就达5000多人,其中不乏各省市美术家协会的会员。

    松本是一名来自日本的留学生,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目前还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雕刻。对油画村,她的感受很深刻:“这里的文化产业做得很好,带动了本地居民的致富。是他们让油画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一起感受油画的美!”

    一些学水彩、版画的同行也常来这里逛。“油画村卧虎藏龙,很多有名的大师都在这里。虽然我画水彩画,艺术的道理是相通的,每次来看他们作画我都有收获。”在小李的眼里,油画村是学习其它画家长处和技法的好去处

责编:刘谨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