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文博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主会场】工艺美术馆珍品荟萃(图)

 

CCTV.com  2008年05月15日 15: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商报  

“孺子牛”展品

由百名将军书写的《奥运赋》

      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收藏的457件“孺子牛·深圳魂牛文化艺术品收藏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颂扬深圳人“传承创业精神”的励志作品《继往开来竞腾飞》,深圳市民贾玉宝创作、百名将军书写的百米书法长卷《奥运赋》……文博会即将开幕,9号馆工艺美术馆已汇聚精品无数。记者昨日从承办方了解到,15000平方米、文博会第二大馆的工艺美术馆,今年又将以全新面貌亮相。

      首次划分10大专题展区

      据了解,工艺美术馆共有标准展位718个,参展商301家,展品11大类3万多个品种,来自全国32个省市区,其中特装展位占本馆展位面积的51%。

      今年,该馆首次按展品类别划分展区,共有雕塑、陶瓷、刺绣、民间工艺、玉器珠宝、现代工艺、牛文化藏品、龙文化藏品、红木家具、大师作品10大展区。形成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专题展。如拥有数万件龙文化艺术藏品的中华龙艺术博物馆在该馆展出其镇馆之宝“红山文化玉龙猪”,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将他24年来精心收藏的千余件牛雕艺术品及书画艺术品全部捐献给市政府,其中457件集成“孺子牛·深圳魂”牛文化艺术品收藏展,在本届“文博会”工艺美术馆展出,且有专著《孺子牛》备索。其中,最珍贵的是出自西藏的雪域神牛,为庆祝香港回归制作了1997个,此次展出为其中一个;最难得的是出土于宁夏的汉代夹工艺牛,以及他在重庆搜集的五牛头铜皇印鉴;在现代影响最大的则是1923年的华尔街证券交易所的“牛势”等等。

      新题材、新工艺占八成以上

      与往年文博会不同的是,展示新题材、新设计、新工艺、新材料的展品,占今年工艺美术馆参展品八成以上。迎奥运、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为今年新题材的主旋律。

      而新材料、新技术的更新,更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飞速成长。珠宝《天坛祈年殿》在设计上不仅完美再现其外观,而且采用最为现代的机械装置打开祈年殿内部,供参观者观赏其金碧辉煌的内部陈设与结构。苏州刺绣研究所以现代装饰设计理念创作的双面绣《春、夏、秋、冬》屏风,既有中国传统风格又有现代装饰特点。刺绣珍品《毛泽东在北戴河》,采用了套针、施针和乱针等多种针法,同时还创造了叠绣针法。此外,开发新门类的还有金镶玉挂饰、炭雕摆件、软木画、棉花画、玻璃反画等。

      百名将军书写《奥运赋》即将亮相

      由深圳市民贾玉宝创作、百名将军书写、被称为“世界首赋”的《奥运赋》,是本届文博会工艺美术馆的重点展品。去年,贾玉宝曾携历时3年创作的《深圳赋》参展第三届文博会,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今年他再次参展第四届文博会,带来了101名共和国将军书写的百米《奥运赋》书法长卷。

      《奥运赋》是公益慈善活动“赋兴中国文化工程”中的一项。今年年初,《奥运赋》开笔仪式在北京举行,唐朝大书法家柳公权第37代孙、北京著名书法家柳国庆写出第一幅《奥运赋》书法长卷。2008年2月,百名将军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产生,其中,北京51名、广州30名、其他地区20名。其中包括包公第31代嫡孙、云南著名书法家包继平,广东著名书法家黄卓光,原北京军区政委、沈阳军区政委刘振华上将等人。

      据了解,《奥运赋》近100平方米的主展区设在1号馆,分展区有两个,分别设在文博会9号馆和深圳东湖公园红荔书画馆。届时,将军代表将来到文博会,现场挥毫,与市民共倡奥运。

      规模更大,产业化程度更高

      由第一届参展商自发参展,到第二届部分地区行业协会组团参展,再到第三届和本届由政府文化、宣传、文联、产业管理等部门和工艺美术研究院所及展览馆择优组团参展,工艺美术馆规模与规格的变化,正是文博会不断专业化的缩影。据了解,今年,福建莆田“中国木雕之城”、苏绣等展位面积均达500-600平方米,还有46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210名各省市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参展参评。

      同时,9号馆的产业化程度较之往届也更高。来自全国著名的福建莆田市、广东台山木雕(含红木家具)产业区、江苏苏州刺绣产业区、江西景德镇、广东潮州及佛山陶瓷产业区、深圳现代工艺品产业区的展位占9号馆总面积74%,这些产品产业化、市场化前景广阔,一直备受国内外买家青睐。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