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博鳌论坛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对话等互联网巨头

CCTV.com  2008年04月13日 16:34  来源:腾讯财经  

  2008年4月11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13日上午,“互联网的未来”会议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腾讯网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独家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就互联网问题与腾讯总裁刘炽平、google副总裁李开复等嘉宾展开讨论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邱震海):互联网确实给我们带来的方便、效益是巨大的,但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巨大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给我们带来生活方式、生活形态上的转变的一种挑战也是巨大的。当我们拥有手机的时候,你每一刻、每一时不管你身处地球的何方都被找到,不管是被你老板、太太还是情人都会被找到,当你关掉手机的时候问题随时会出现。当然这是一个笑话,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不是笑话的笑话。在谈Web3.0开放的问题之前,我们把现场的话筒交给在座的观众,在座的有没有问题。

  鲍威尔:我非常谢谢在座的嘉宾,我不是代表美国的国防部,但美国国防部是第一次发明了因特网,因为我在国防部做了不是很长时间,我上网的机会可能不多。我有一个看法,大家的讨论都是围绕文化的不同或者贫困的状态,还谈到了一些文化的不同或地区差异,在你们的商业设计模式上怎么更好的使用互联网?我的互联网是透过我的孙子学会的,但我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可能低估了将来下一代对因特网的使用方式,对文化、政治、经济的区别在将来可能不是很重要的,但现在几乎全球都有自己的语言,他创造同一个语言了,不管是Google、雅虎还是其他的公司等等,不管用哪一个网络时间更少了,不管是Web3.0还是4.0,你会发现政治的区别不像现在看起来那么大,在座的嘉宾对这点有没有什么看法?

  古坚·辛哈:你说的非常准确,我从印度的角度看美国、全球,我们看到所有的壁垒都逐渐化解了,看到更多的人群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大家都用英文,并不是他们学习英文,而是他们发现透过英文可以收集很多的信息,因为有了信息就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这种情况下一代整合了,在三藩市的学校你可以发现很多人开始学中文,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在美国你也会发现大部分人开始学中文了,你会发现将来的世界跟鲍威尔将军所观察的一样人类共同的文化并不是减少了。

  主持人(邱震海):我个人并不乐观,从这次中国发生的西藏风波,可能大家用英语,但在我的博客上所有人吵的一塌糊涂,甚至刚才鲍威尔先生和古坚·辛哈先生讲的语言,语言的冲突可能越来越缩小,但人的思维、思想没有缩小,他们用一种共同的平台、共同的语言在重复他们思维上的逻辑。

  李开复:你说的没有错,这个过程整合已经开始了,我不知道花十年或者二十年等更长的时间整合,但未来一定是会整合的,但差异还是会存在的,人们会尊重彼此的不同,他们会了解网上的社区,但是他们对内容会更关注,这是一个重要的现象。回答你刚才的辩论,我们需要更多的认识,被不同的族群了解,这种认识是大家开始自由的交流,开始听起来似乎是辩论,但是只有大家自由发挥他的想法,大家才能了解,当大家了解了之后才有整合的可能。

  回答刚才鲍威尔先生说的问题。我觉得未来的趋势是个体化,比如说今天的门户有很大的搜寻能力,有新技术,比如变成一个独立的网站或另外学习英文单字,还有一个网站是世界的新闻,另外一个小网站是奥林匹克的消息,换句话说有许多新的网站和网页,可以把主动权还给使用者,不管他是什么年龄、什么职业都可以自由决定他所搜寻什么信息。

  刘炽平:刚才开复所说的我非常同意,因特网提供的平台能够让大家交流,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事情,我并不觉得事情会变成统一或单一化,我觉得世界会变成彼此更多了解、更多尊重,同时大家也给围绕一个题目,大家有共同的意识,比如说环保、扶贫、教育,这种大家都是非常同意的。透过因特网工具,让很多的人围绕有兴趣的议题上彼此合作、彼此交流,我想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在座的每一个人应该负这样的责任,确保这个趋势的发生,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些小毛病,我们会有不同、会辩论,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通过不同的看法大家最终会有共识的。

责编:黄小鉴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