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博鳌论坛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鳌财经"论剑":次贷、房价、能源成热点话题

CCTV.com  2008年04月13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博鳌亚洲论坛上财经话题成为焦点,次贷危机、房价走向、能源问题等等是各方“大腕”关注的焦点。权威人士的话语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路径图……

  ·次贷危机

  声音:“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道路不会改变,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给了我们更积极的信号,因为这使我们意识到了问题所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了中国银行业发展步伐的坚定。

  ■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应从次贷危机中所吸取的教训

  “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的一个启示就是监管和监控是非常重要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有必要吸取美国、欧洲等国有商业银行在此次危机中遭受损失的教训,保持清醒头脑,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实现自身的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

  ■ 刘明康:不会因次级债危机改变金融开放目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表示,中国将吸取美国次级债危机产生的教训,但不会改变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自由化发展的目标。但他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也使中国认识到,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

  ■ 姜建清:外界高估了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12日在海南省博鳌表示,外界高估了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他透露,中国银行业直接的次级债损失并不是很大,以工商银行为例,损失只有12亿美元。

  ·房价走向

  声音:“只要宏观经济还保持11.9%的GDP增速,房价还得像去年一样保持飞涨。”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如是说;经济学者胡祖六则坚持,“房子如果越来越贵,超出购买能力,那么房价上升一定会受到很大的牵制。”

  ■ 房价·调控·变局:从博鳌看房地产市场三大热点

  房价在今年将呈现怎样的走向?宏观调控是否将再亮“利器”?多种因素之下,纷乱的市场是否将酿出“变局”?当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房地产元素”与日俱显的时候,当前房地产市场中的三大热点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一项焦点话题。

  ■ “次贷危机”警示中国房地产行业 会否进入冬季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持续数年飞涨之后,至今热度不减。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人士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必须充分正视其中隐藏的种种风险,汲取美国房地产发展和次贷危机的教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所谓的‘冬天’”。

  ■ 各方大腕论房价:今年房价走势存很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信贷紧张、美国次贷危机等影响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构成“利空”,但一些人士认为,就此判断中国楼市将遭遇“最困难期”尚缺乏足够依据。专家认为,房价涨跌、房地产业发展的走势不能简单判断。

  ·能源危情

  声音:2007年,整个中国IT产业用电量差不多400-500亿,相当于整个三峡一年的总发电量,也就是说IT产业用掉了整个三峡的一年的发电。——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谈IT节能。

  ■ 博鳌论坛为亚洲国家能源问题开“药方”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分论坛上,为亚洲如何应对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能源瓶颈开出“药方”。这四大“药方”是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加强政企联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促进国际合作。

  ■ 傅成玉:中国国情决定短期内能源价格不能大幅上涨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表示,能源安全是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之一,但中国政府在考虑这一问题时,必须把现阶段中国面临的总体环境,包括通货膨胀、低收入群体的总体生活保障等问题联系起来通盘考虑。因此,中国国情决定短期内能源价格不能大幅上涨。

  ■ 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能源、环保成焦点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利润是红色的,但是只为获取利润而不去改善人们的生活,这种利润是黑色的。如果企业能够找到既提升利润又改善人们的生活的道路,那条道路一定是绿色的”,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会上热谈“三色论”。

  ·企业者说

  ■ 王建宙:3G试商用规模没有限制 国际漫游费太高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业务测试的规模是有限制的,但对于试商用没有任何限制。他还透露,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要为奥运会提供服务。他还表示,中国移动A股发行规模不会很大,而且没有时间表。

  ■ 丁磊:中国汽车消费量2017年可能超过美国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表示,按照每年100万辆以上的递增速度,中国汽车消费量2017年有望超过美国。他表示,目前世界上汽车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亚洲,亚洲汽车消费最快的国家是中国。

责编:黄小鉴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