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博鳌论坛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永图点评2008博鳌亚洲论坛三大亮点

 

CCTV.com  2008年04月11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绿色·变革·共赢--龙永图点评2008博鳌亚洲论坛三大亮点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12日将在海南博鳌开幕。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本届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的年会将凸现三大亮点:绿色、变革、共赢。

    绿色:亚洲发展更强调“可持续”

    [论坛看点]绿色能源和气候变化将支撑起本届年会“绿色”主旋律。

    在本届年会的全体大会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帕乔里将与来自中国、日本、沙特等国的政府官员及企业负责人探讨气候变化趋势能否逆转等问题。在“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分论坛上,美国前总统财政顾问、中海油总经理、沃尔沃集团总裁等将探讨如何寻找替代能源。

    [背景]中国已有84个城市建立了“蓝天计划”项目,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空气颗粒物等进行监测。1998年,北京只达到了100个蓝天日,而2007年,蓝天日的数量已经上升到了246天。

    同时,中国正在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发展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目标是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0%,2020年达到15%。

    [龙永图]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绿色亚洲,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论坛上探讨这一问题,说明更加开放的亚洲愿意面对这一问题,尽管东西方国家对彼此“义务”的理解和期待还存在差异。

    搞环保、开发利用绿色能源的成本很高,因此政府要出台一些政策、提供一些补贴,要让企业懂得绿色事关他们在市场中的存亡。目前,亚洲国家在政策引导上还有很多空间。本次年会对这一议题的充分研讨,将有助于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更多亚洲企业致力于绿色发展。

    变革:亚洲经济奇迹的源动力

    [论坛看点]次贷危机、3G放号、Web3.0等金融和电信领域的最新进展,凸现出年会“变革”主题,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圆桌会议将使有关“变革”的探讨更引人注目。

    圆桌会上,国内外专家、企业和政界人士将纵议中国改革的诸多经验和启示。“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分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与国际知名银行家将探讨次贷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亚洲金融的影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将与中移动、韩国SK电讯、微软等公司负责人讨论亚洲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互联网的未来。

    [背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国内股指下挫逾40%,在切身感受金融风险之后,金融领域的变革已成为广大公众的期待。电信领域,中国8个城市4月1日正式启动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用,无线上网、可视电话、视频留言、手机电视……3G的革新为期盼已久的用户带来一连串惊喜。

    变革打开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1978年,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展开了全面改革;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打开。这场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使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