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媒记者美食之旅:做客江海肥牛尝 "老陕的火锅"

 

CCTV.com  2008年04月10日 15:34  来源:西部网  

  

江海肥牛尝 "老陕的火锅" 

江海肥牛尝 "老陕的火锅" 

    西部网讯 4月7日,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网媒记者一行做客西安江海肥牛火锅店,品尝独特的“陕西火锅”。

以优质秦川牛的最好部位为特色的江海肥牛,肉质鲜艳,网状脂肪像大理石花纹一样,拼摆盘中如朵朵盛开的牡丹,鲜艳夺目!经滚汤一烫,送入口中,软绵细嫩,甜爽鲜美,满口溢香,回味无穷,令许多爱吃火锅的记者叫绝。

江海肥牛火锅,因为其创自陕西,选料秦川牛,而且与秦文化息息相关,被称赞为:“咱老陕的火锅!”。

源自秦川牛的火锅美食

江海肥牛火锅,尤以秦人秦牛秦菜秦文化为本,在芸芸陕菜中峥嵘突起,演义了历史精华与现代文明的组合,以人品、菜品和商德倍受民众欢迎,为民生之最大需求作出贡献!在首届“陕菜创新工程”中,江海肥牛火锅一举获得四个“陕菜品牌店”和两个金牌名宴的殊荣,值得庆贺!

“江海肥牛甲天下”

肥牛火锅,主料肥牛。国之牛种,多达数十;肉品优佳,莫过秦川牛、鲁西牛、晋南牛、延边牛、南阳牛,谓之“五大黄牛”。此乃公论,亦为常识,决非任何油腔滑调可篡改,更无“京牛”、“皇牛”之类种!秦川牛乃“五大名牛”之首,亦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科学家早在1992年经过严格检测、翔实论证,公正无懈,铁案可稽!

秦川牛自远古即生存繁衍在陕西关中一带,并在两千多年前已驯化为家畜,西周就有“择良牛献主”的文献记载,这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中关于家畜优良品种最古老的立著。秦川自古土地肥沃,风调雨顺,气候温和,农耕发达,谷物丰腴;秦农视牛为宝,待牛至亲,饲喂管理十分精心,常以玉米、麦麸、豆饼、油渣作精料补食;尤其在汉代引入了苜蓿为主料,使秦川牛更是健壮发达,肉味甘美香醇,品位高雅,比美国宣称的谷物饲养早了两千多年。虽然秦川牛个头、生长速度不及国外名牛,但其肉细嫩香醇,回味无穷的独特品质,毫不逊色于外国名牛!犹如进口的洋鸡种,口味比三黄鸡、清远鸡等土鸡相差很远。特别是因为饲养原理不同,品尝江海秦川牛肉可免除激素增长和疯牛病之忧患!秦川牛与人类进化同步,又给人类以口福和健美的享受,誉为国宝,理所应当。秦川牛的发展史是华夏民族勤劳智慧的见证,更是华夏民族的骄傲!

历经多次反复对比试验,把优质秦川牛的最好部位确定为“江海肥牛”,并最早向北京、东三省和全国大批量推广,在全国掀起了肥牛火锅的热潮,这是西安江海肉类有限公司对陕西、对全国的一大贡献!江海肉类的系列生产工艺,是江海人潜心研究的独创,是江海人多年从事烹饪教学、大型饭店的管理经验与肉类加工生产技术的组合,是肉类屠宰加工和餐饮这两大行业集中一体的统一和优势的互补;由于发自内心,意境崇高,所以能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在江海肉类公司和江海肥牛火锅酒店的许多奖牌中,有一块陕西省农业厅秦川牛发展办公室早在2001年颁发的“秦川牛肉指定展示酒店”的匾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全省唯一的一块匾牌,也是对江海肉类有限公司牛肉产品的权威肯定。

2007年12月1日和2日,由中国农科院、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八名专家在对江海公司加工厂、江海养牛基地和江海肥牛火锅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后,作出了郑重的评价意见:“专家组总体认为:江海牛肉品位纯正,品质高档,实为极品牛肉之最。”

江海肥牛:肉质鲜艳,网状脂肪像大理石花纹一样,拼摆盘中如朵朵盛开的牡丹,鲜艳夺目,满座惊叹!经滚汤一烫,送入口中,软绵细嫩,甜爽鲜美,满口溢香,回味无穷!——何物可与相比?!多次引得许多中外专家、社会名流,兴奋不已,击掌称颂!

周秦汉唐 盛世传承——国珍江海金鼎宴

陕菜,因其地域物产丰华,因其历史千年传承,故其精华层出,美誉永绪。江海肥牛火锅,因其创始秦地,选料秦川,且与秦俗息息相关,更占秦地一大市场,成就陕菜名品,正如八年前人常称赞之:“咱老陕的火锅!”

老陕有何特色?简而言之曰:周秦汉唐+延安精神!之于美食,当为:传承与发扬。也就是:固守本土特色,挖掘十三朝代精品;借鉴域外精华,包容天下美味及科技信息,在本土开花结果。有人言:“老陕保守,不出潼关。”此乃天大奇冤!君不知南北两大名菜——“烤鸭”、“烤乳猪”——皆出自长安?又不见“孔雀东南飞”陕西人才支援全国?即使走遍全国,哪里又没有“凉皮”、“饸珞”、“肉加馍”呢?不胜枚举啊!为了不忘历史,常数陕珍,江海肥牛火锅的经营者,开发了一个新的品种:国珍江海肥牛火锅金鼎宴,从多方面入手改进,把火锅文化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单人单锅”

中华火锅,种类繁多,南北各异,东西有别;然而基本上都是一桌一锅,或成“鸳鸯双味”,众人共享,众筷齐下,你涮我捞,奋勇争先,热闹有趣。然而,都健康吗?谁有疾患?难免交叉感染之嫌!肥牛火锅开创分餐制先河,突出卫生之特点,张扬个性之自由,是品位的提高,是享用者尊荣的体现,实在是中华火锅之先进代表!

非典时期,餐饮业遭劫。万家酒楼门可落雀,生意惨淡,人心恐慌;惟独江海肥牛火锅,人流如潮,人气鼎盛,车水马龙,十分兴旺。为什么如此反常?只因为有一个社会共识:单人单锅,卫生可靠!——江海肥牛火锅,在抗击非典中尽领风骚!荣获“全国餐饮业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称号!

分餐制绝非西洋的发明创造,而在两千年前中国帝王大宴文武群臣时早已有之。君臣分席,一人或二人一桌,分级分菜,分而食之。分餐分食,形式简单,而意义重大!它对之于大锅饭菜,体现了尊重个性,尊重自由,放开民主,和谐共荣!比如一桌十二人,尽可点十二种不同之锅底汤料,又可选十二种不同之蘸料,再加上五、六种辅料,以及中途又可变换锅底蘸料。真可谓:百味荟萃,尽彰特色!特别是餐后之汤,饱含涮品原汁,更加浓郁丰富,胜过黄金搭档;因是个人独享,无卫生之忧,自煲自品,何其美哉!就汤下面、下饺子、下丸子,十分方便;若给汤中下些掰好的饼子碎粒,添点蒜苗香菜,再煮上一会,岂不竟成了陕西名吃“鲜汤煮馍”了吗?正是:人尽其性,兴致盎然,其乐无穷!

费点笔墨,驳一传言:“火锅汤不能喝”。此大谬也!与“酱菜不能吃”、“油炸食品不能吃”、“小磨香油可致癌”等等如出一辙!若火锅汤不能喝,中餐高汤、广东煲汤、菌汤、鲍翅汤汁,也皆不能饮用了;而腊牛肉、酱牛肉、金华火腿、各种熏肉、烤鸭、烤肉、煮馍、水盆等等皆应封杀;不是也有人指责中国炒菜不科学,破坏了多少成分,产生了多少有害物质吗?小题大做,妄言科学!奉劝以讹传讹者,千万别上伪科学的当,否则,天天喝蒸馏水也未必干净!

“百味调和妙趣生”——火锅调味多样化

“火锅好吃,容易上火……”——某凉茶的广告词,虽然在形而上学的滑稽中,透着些许童稚拙朴:只怕生吞大补,急火攻心,也会上火,凉茶能灭吗?不过“凉茶广告词”,也道出了某些火锅单纯鼓吹“麻辣”的弊端。当然,对于那些不怕辣,辣不怕者,口腔肠胃功能特异者,劝也无用,也无所谓。江海肥牛火锅:百菜百味,多汤多味,多料多味,又备多种特殊辅料供人选择调味,排列组合,何止百味!此处无须冗长累读,仅就汤、料简单罗列:涮汤类别:三鲜汤、香辣汤、香茅汤、海鲜汤、大补汤、壮阳汤、酸辣汤、咖喱汤、清火汤、浓香汤、补钙汤、清香汤、养颜汤、黑啤汤…… 蘸料味别:蒜茸、麻油、海鲜、老抽、浙醋、韭花、腐乳、芥末、孜然、葱香、酸辣、咖喱、五香、稼娃…… 人生百味,江海肥牛火锅百味,鸾凤合鸣,谱奏大千世界精彩乐章!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