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十届西洽会召开成果发布会 成果喜人创十年之最

 

CCTV.com  2008年04月03日 14:37  来源:金号网  

    第十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经过4天的展示,主题鲜明、规模扩大、成果显著、影响深远,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省区市政府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届西洽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经贸成交大幅增长。本届西洽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142个,总投资额24.3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0.4%,其中外资额21.05亿美元;利用外资项目协议103个,总投资额77.31亿美元,其中外资额62.23亿美元;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1155个,总投资额1257.35亿元,比上届增长65%;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协议414个,总投资额826.76亿元;内贸合同成交总额163.64亿元,比上届增长92.4%,内贸协议成交总额75.72亿元。

  二、平台功能完善提高。本届西洽会组织了中外企业项目对接会、项目推介会、专业洽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60多场,参会中外企业代表8000多人次。通过举办投资促进活动,直接促进了企业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本届西洽会进一步完善了投资预约撮合信息服务系统,通过预约和即时撮合,撮合派对10926个,促成2000多个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与上届相比,本届西洽会前期项目推介交流比较充分,现场洽谈比较活跃,投资促进活动丰富多彩,信息服务系统更加完善,使西洽会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信息交流创造商机。本届西洽会参会中外客商逾10万人,展馆现场人流量超过40万人次;推介项目1万多个,其中上网发布7800个;展示展销各地名优新特产品1万多种,并专题展销了环保节能、信息通讯产品和旅游工艺礼品。通过大规模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为广大参会企业和客商创造了商机。

  与往届相比,本届西洽会有以下6个特点:

  一是健全东西互动新机制。

  本届西洽会的主题为“加强东中西部互动,推动区域共周发展”。这是对往届西洽会主题的深化和发展,是健全东中西部合作互动新机制的一次重要实践。国务院西部办在大会期间召开“推进区域协调互动,加快西部开发进程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促进重点地带、重点城市快速发展的新思路,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举措,促进东中西协调互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机制。这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西洽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会议期间,江苏、浙江、山东、福建、黑龙江、新疆、安徽、广东、上海、天津、青海、宁夏、甘肃、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市代表团开展了促进区域协调互动的系列交流活动。

  二是拓宽为企业服务的渠道。

  31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参会,大部分由省级领导同志带队,充分发挥了政府在推动省际间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协作中的组织作用。中国贸促会各分会、各国际商协会、各地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在会期通过交流协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在组织多种所有制企业参展参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100多家专业投融资中介机构,为中外企业提供了高水平、全方位的投资贸易促进服务。

  三是促进区域间产业转移。

  本届西洽会的成交项目中,资源开发及深加工、能源化工、特色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占60%以上,展示洽谈了一大批重大高新技术项目,这些项目既符合国家“十一五”时期产业发展方向,也反映了产业转移的新趋势。由台湾有关商协会组织的以台湾美食展、各类项目对接会及企业考察为主要内容的“台商西部行”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西部地区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全国知名私营企业投资西部发展交流会、华商西部论坛、跨国公司西部再投资论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国内产业区域间转移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是提升展会国际化水平。

  本届西洽会,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外商参展参会,规模超过往届。第五届外资会组织了16场中外企业项目对接会,共有500多名外商代表和1700多名中方企业代表参加,推介项目1840个,达成合作意向139项“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项目推介会,成功地将形象展示、项目洽谈和人员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加快了西北5省区旅游产业的国际化进程,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五是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本届西洽会参会的境内外媒体200多家,记者700多人。各类媒体互联互动,创新宣传方式,对西洽会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产生了聚合效应。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对大会的各项重大活动、洽谈成果、会外交流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形成良好的宣传效应,扩大了西洽会的影响。

  六是提高展会系统管理水平。

  本届西洽会加强和完善了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活动组织、现场管理、信息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基本做到了规范有序,高效运作。大会整个组织管理工作向系统化、规范化迈进了一大步。

  十年磨一剑。经过10年不懈的努力,西洽会已成为健全东中西部合作互动机制的载体,成为企业交流沟通的平台,成为以投资洽谈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品牌展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4月4日第十届西洽会组委会执委会联席会议商定,第十一届西洽会定于2007年4月上旬继续在西安举办,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承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担任执行主席单位。我们衷心希望、热忱欢迎各省区市同仁、海内外工商界人士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届时参加。明年春天,西安再会。

  最后,对一贯关注、支持西洽会的新闻界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