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霍震霆 奥运要让全社会参与

 

CCTV.com  2008年03月30日 14:00  来源:新京报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北京申奥成功,霍震霆(中)激动地鼓掌。资料图片/CFP

   在香港地铁的中环站下车,是一片繁华的闹市区,曾在照片、影片上见过的香港地标——中银大厦、文华东方酒店、维多利亚港……近在眼前,和霍震霆约好的采访地点在2009年东亚运动会筹备办公室,步行过去要15分钟。一条半山小路红棉路是必经之道,在香港人眼里,“红棉路”是爱情、婚姻的代名词,因为香港政府红棉路婚姻登记处就在这里。红棉路另一端———港岛的山坡上,全然感受不到闹市的熙熙攘攘,只有浓密绿荫下的雀鸟鸣叫。11月15日下午,记者与霍震霆交谈了将近两个小时。和许多香港老市民一样,这位香港体育总会会长、国际奥委会成员的普通话并不流利,不时夹杂着粤语或英语,他对奥运会的理解是,“奥运会不是政府办的,要让全社会参与的。”

  「心态」 参加奥运会,不会给队员压力

  新京报:能透露一下北京奥运会上香港代表团的阵容吗?

  霍震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来到中国,大家都希望多一点机会和资格,香港也是。现在最后的人数还没有定下来,但我觉得不会太多,毕竟这是国际上水平最高的比赛。

  新京报:香港运动员将参加哪些项目的比赛?

  霍震霆:主要还是乒乓球、自行车、田径、游泳这几个方面。

  新京报:有没有夺牌计划?

  霍震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运动员表现好,能弘扬奥运精神,所以不会给他们压力,历史上第一次在我们首都办这个奥运会,我们对自己的运动员期望都很高,但整体看起来国际水平都在提高。我们就是自行车希望比较大,原本羽毛球也不错,但现在国家队太强了,我就是希望运动员临场发挥能好一点。

  还有一个大问题,回归之后,我们是个特区,哪些运动员可以代表香港,也希望国际奥委会给我们特别的权力,因为香港基本法规定,要在这里居住7年才能拿到永久居民资格,如内地来的或外国的运动员,我们希望国际奥委会根据香港特殊的环境给予照顾,批准他们代表香港参赛。

  「保障」 奖金不能解决队员的长远问题

  新京报:香港奥运代表团在北京参赛的花费预算有多少?

  霍震霆:现在政府每年都在给体育增加费用,明年奥运会大概有几百万港币。

  新京报:是否考虑给优秀的运动员物质奖励?

  霍震霆:这是很必须的,最没有保障的就是运动员,你看他们训练非常辛苦,现在运动员越来越年轻,拿最宝贵的时间为国家、为地区争光,我强调一定要优待他们。我们不是在培养一个业余的运动员,应该是全职的,但他们退役后怎么办?我认为鼓励手段很重要,给个别运动员一些奖金,但这不能解决长远问题。

  新京报:香港代表团预计什么时候抵达北京?有没有计划在北京设立训练基地?

  霍震霆:欧美国家可能都会较早过来备战,但我们有这方面优势,香港一些项目都是在内地训练,内地跟我们有很多方面的配合,运动员都有很多机会适应场地。另外,我们也不需要倒时差;天气方面,北京8月和香港的差距也不大。我们也打算早一点去北京,但我知道现在北京在接待方面非常紧张,要接待那么多运动员、官员,还有奥运游客,不过我们肯定还是会首先照顾运动员和教练的,如果他们有特别的要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意义」 最重要的就是改变整个形势

  新京报:现在,越来越多的内地运动员到香港来,他们可能会带动香港体育的发展,另一方面香港本土运动员的压力可能也会增大?

  霍震霆:一定要达到平衡。现在都在说香港体育进步,离不开内地,黄金宝就离不开他的教练(原中国自行车队教练、现任香港体育代表团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乒乓球全世界很多高手都是内地输送的。他们来香港也是为香港服务,我们的曲棍球队员很多都是巴基斯坦人,香港是个多元化社会。近年来我们的本土选手也有成长,比如,羽毛球队的叶佩延。香港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内地对我们的支持。

  新京报:香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在你看来这有什么意义?

  霍震霆:奥运最重要的就是改变整个形势,以前我们简单地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已不局限于温饱。最多两个多星期的奥运会,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过去香港很多教练跟我说运动员到了十五六都要退役,因为要接着念书了,现在我们提出大学要对他们照顾,运动员退役后可以在高校学习,全社会都很满意。香港以前对体育不重视,是业余的感觉,现在学校、家长,对体育还是有一点点改观,也是通过奥运会的机会,加强对体育的参与。

  新京报:现在,香港对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行的如何?

  霍震霆:奥运会不是政府办的,要让全社会参与的,我到北京去,看到很多老人家都很热心。奥运也在香港办马术比赛,现在还有200多天,我觉得可能工作做得还不够,我们还有很多要加强,要号召每个市民多参与一点。我们已经开始在学校宣扬奥运精神,另一方面政府也希望近年办一个大型运动会(2009年东亚运动会),希望借此改变香港对体育的态度。

  「计划」 请很多演艺明星当火炬手

  新京报:北京奥运火炬到中国的第一站是香港,火炬在香港的传递路线确定了吗?

  霍震霆:大家都知道台北现在不传火炬了,中国第一站就来到这里,这是香港最大的荣誉。我们现在考虑的是,如何让火炬在香港停留的时间长一点,让市民都分享这种氛围。火炬从越南过来,本来5月1日凌晨到香港,晚上就去澳门。我现在希望火炬能提早过来,就可以有两天的时间。之前只有东京奥运会时,火炬从香港老启德机场经过。我在雅典看到圣火到达神庙时有很特别的感觉,香港有很多景点,漂亮的市民公园最著名的就是夜景,但是时间有限,我们真的希望圣火能多停留一些时间。

  新京报:香港有120名火炬手,选拔标准是什么?

  霍震霆:火炬手肯定是香港市民的缩影,包括体育界的代表、区代表、赞助商成员等。现在我手上已经有了一份提名名单,我还要在里面选出80多个人,这批人后面要有感人的故事。最难的就是如何才能代表多方面。

  新京报:火炬手中会有演艺明星吗,比如成龙?

  霍震霆:我们打算请很多演艺界的,香港最知名的就是这方面,艺人对香港的贡献很大。

  新京报:明年奥运会,香港媒体有34张记者证,你作为香港体育记者协会主席,对报道有什么指导或要求?

  霍震霆:以前我们知道压力最大的就是传媒,香港的传媒特别多,你看报纸上面的内容都很辣。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一个谜,很多人不了解中国,中国过去没有办过奥运会,全世界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已超过体育本身,它变成一个话题。所以,媒体会有很多工作要做。(新京报记者 郑淇 香港报道)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