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上海世博会将创造世博会史上多个“第一”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18:1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记者 刘谨 王璐)2008年3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就世博园区主要场馆建设、世博会主题演绎、世博参展事务等热点问题接受央视网记者的专访。 【视频入口】

     洪浩局长向我们介绍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造了世博史上的多个“第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这是世博史上第一次将视角转向了城市;目前已经确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到了196个,这也打破了世博会的历史记录;另外本届世博会还有一个“第一”,就是这届世博会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

     洪浩局长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是一个具有非常深刻含义的主题,人类发展到今天,城市化是整个人类发展的大趋势。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人类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加大了文化融合,也推动了科技创新,但同时在城市化过程中也发生了新的问题,比如环境保护、交通拥挤、城乡分化以及公共卫生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给我们人类的生活也带来了许多影响。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为主题,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特别对于我们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加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走出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十分有必要的。

     洪浩局长介绍说,目前已经确定参加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到了196个,这个数字已经打破了世博会的历史记录。以往的历史最高是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一共有17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之所以能够形成参展的大好局面,一方面是因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选得非常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这是人类当今共同关心的问题,所以吸引了世界各个国家、国际组织、企业以及城市前来参展;另一方面是因为世博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持,使我们的办博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之所以选择中国,洪局长认为,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在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国家日益强大,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同时,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亮点,是新设了一个“城市最佳实践区”,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的一个创新。

     另外,央视网作为中国最大的新媒体平台,是第29届奥运会的官方新媒体转播机构,洪局长表示,对于通过央视网络电视,央视手机电视和央视车载电视看奥运和世博会充满了期待。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