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们跑赢了冻灾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今年的农历新年,博白县三滩镇良茂村的蔗农刘明生愁中带乐,尽管售价比往年低,但是他的70多亩共500多吨果蔗在春节前就销售一空了。而在三滩镇,还有一些蔗农连一根果蔗都没有卖出。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果蔗成熟后,刘明生便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上发布了供应果蔗的信息。“这条信息带来了河北、河南等地的老板,春节前就拉走了我的果蔗。”想到大部分蔗农因灾受损,刘明生连说自己比较幸运。同样受惠于网络的还有刘明生的几个堂兄弟,通过上网销售他们也卖出自家的大部分果蔗。

    今年历史罕见的冻灾给玉林市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果蔗、香蕉、柑桔等经济作物遭受了重挫。尽管灾害非常严重,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果农都在这场冻灾里一败涂地。像刘明生等一部分农民依靠准确的市场信息和市场预测,或提前销售或通过网上销售,抢占市场先机,挽回了绝大部分损失。他们的做法给今后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活生生的教材。

    据兴业县农业局局长唐海干介绍,柑桔类果树采收期较长,一般从11、12月就可进入采收,直至次年的2月份。因为春节前后是柑桔销售的黄金期,因此大部分果农都选择春节前20天才采收,这次受灾严重的就是这些对春节市场期望值较高的留果农户。但也有部分按时采收的果农避过了这场灾难。兴业县山心镇博爱村村民张柱业种有100多亩贡柑,绝大部分在元旦前后就采收完毕,销往广东,基本不受这次寒灾影响。

    玉州区城北街道谷山村村集体的10多亩甘蔗种植示范田,也在灾前一个月就销售完毕。负责对村里果树种植指导的市水果局高级农艺师李鼎伟告诉记者,这10多亩甘蔗能避过寒灾,主要得益于他们对市场的分析,当时考虑虽然按惯例在春节前后价格会略有偏高,但周边种植面积大且还有气候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因此迟卖不如早卖,当时村里文斌基等部分农户也听从了他们的分析,同样卖得好价钱并避过了寒灾。

    玉林市农业局局长罗昭融告诉记者,由于香蕉、甘蔗、柑桔等水果的采收期较长,且受近年暖冬气候影响,大多种植户对春节市场的期望值较高,普遍有“留果等价”的习惯。“通过这次气候引起的伤农事件的教训,今后我们要改变水果采收的传统思维方式,对御寒能力较差的水果一定要按时采收。多对市场进行分析,尽可能掌握更多的信息,包括市场饱和度、气候等,这样才能抢占市场先机,避免损失。”(记者 黄云 谢艳红)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