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十名中外记者“探”大庆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1:30  来源:  


       

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隋玉涛)今天的北京,风和日丽。在“两会”新闻采访“大战”中,新华社、美联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NHK等42家中外媒体的60多位记者,闻讯赶到大庆代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欲探中国最著名的能源城市如何破解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为了让中外记者对大庆有更多的了解,发布会准备了有关大庆的文字介绍、播放了简介大庆的专题片。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在热情欢迎中外记者莅临大庆新闻发布会的同时,还向记者们进一步介绍了大庆近年来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战略。

  韩学键说,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强调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源型城市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为大庆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大庆开发建设以来,创造了原油产量、上缴税费、原油采收率三个国家第一的辉煌成就。目前,大庆GDP达到1822亿元,并且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油经济与非油经济之比已调整到61:39,一、二、三产业之比为3:85:12,新的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5500元,农民纯收入达到4000元。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大庆到2020年经济总量要翻两番达到5500亿元,就是说在12年间,大庆要在现有基础上再造两个大庆。

  韩学键说,大庆作为一个年轻城市、新兴城市、资源型城市和经济总量较大城市,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创造了有大庆城市之魂之称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着大庆人不断开拓、进取,也为大庆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现在,大庆正处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致力于创建百年油田,稳定油气生产,保障国家能源需求。同时大力发展接替产业,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韩学键在回答中外记者关于大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菜篮子、米袋子、发展接替产业等提问时,信心百倍地告诉他们,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国务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油集团就对大庆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视,把大庆的“二次创业”摆上重要日程,经过15年多的努力,大庆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不仅有石油,还有地热和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资源,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畜牧业基地。我们坚持依靠资源,不依赖资源,并通过推动科教兴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我们具备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良好基础;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使作为资源城市的大庆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具特殊意义,我们一定能够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需求的政治责任、实现大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责任、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

  展云庭、杨继钢、李新民、娜仁花也在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实现百年油田、做大石化产业、传承铁人精神、保卫油田、感知新大庆、农民增收等问题。

  大庆新闻发布会历时70分钟,结束后仍有15位中外记者意犹未尽,围住韩学键、杨继钢继续提问。

  参加大庆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来自新华社、中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日本经济新闻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法制日报、证券时报、人民政协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贸易报、中国化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工商报、中国工商联报、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南华早报;中央电视台、日本NHK、黑龙江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之声电台、黑龙江广播电台;求是杂志、法治杂志、中国石油石化杂志、中国科技产业杂志、中国老区建设杂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人民网、东北网等。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