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龙江代表团热议:铆足劲头谋划东北振兴

 

CCTV.com  2008年03月11日 18:55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组织实施东北地区振兴规划,说到了咱们黑龙江人的心坎上。”正在发言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2003年中央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最近5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东北地区经济实力提高最显著,城乡居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归纳了四个拉动:振兴战略拉动大发展,振兴战略拉动大投资,振兴战略拉动大消费,振兴战略拉动大增收。”

    “说得对!”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殿贵代表接过话头,“我认为,东北振兴,主要是指国企振兴,改革难点在国企、重点在国企,潜力也在国企。这几年,国家给了好政策,把国企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老工业基地的国企搞活了,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大幅度提升,产值大幅度提升,创造的利税也大幅度提升。”

    “王总对于国企改革的说法我同意,但对东北振兴的说法我不完全同意。”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忍不住插言,“国企振兴确实是东北振兴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但东北振兴不仅仅是国企振兴。东北振兴,从大的方面说是国家科学发展的一部分,从小的方面说是为咱们东北百姓谋福祉。所以这个振兴,必须是全面的振兴,要包括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各种组织,包括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振兴。咱们黑龙江人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龙江精神也要振兴!”

    “对,龙江精神要振兴!”王树国的话引来一阵喝彩声。

    “振兴东北,民营企业也大有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夫代表大声说,“我提一点建议,我们公司虽然身处咱们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但90%的配套零件和设备都要从国外或沿海地区购买。本地没有能够为我们提供优质零配件的供应商。如何建设一个先进的制造业体系,是东北振兴需要研究的大问题。政府应该站在信息化、全球化的高度,加大对信息平台的建设、配套企业集群的引进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规划。”

    “你提的建议非常好。”张效廉说,“作为一方政府,确实有责任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有义务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对比5年前,现在的东北已经有了大变化。咱们铆足了劲,齐心协力再干5年,到时候,让全国再看东北、看龙江,发展又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张怡恬 吴齐强)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