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挥优势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袁纯清在省直文艺院团调研时强调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20:16  来源:  

2月19日,省长袁纯清在省杂技艺术团与小演员亲切交谈。钱海峰摄

    2月19日,省长袁纯清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副省长李堂堂的陪同下,到西安市文艺路省直文艺院团进行了一整天的调研。袁纯清强调,要发挥优势,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努力做强我省文化产业。
    雨水时节,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古城。袁纯清一行来到省京剧团,向正在排练的演员表示新春的问候。当听到剧团负责人介绍该团产生过京剧名家,在全国京剧院团中名列第14位时,袁纯清说,大家很艰苦也很辛苦,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易。今天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表明政府对文化艺术事业的关心,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演艺质量,抓住有利机遇,把院团办好。
    在省戏曲研究院,袁纯清鼓励排演青春版秦腔历史剧《杨门女将》的青年演员说:“观看你们的精彩表演,感到青春之气、蓬勃之气扑面而来。你们是秦腔振兴、创新、发展的希望,要勤于精业,善于修德,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在陕西省歌舞剧院,袁纯清走上交响乐队指挥台,对演练小憩的乐队演员热情洋溢地说,陕西不仅要经济强、科技强,还要文化强,文艺院团要抓住机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壮大文化生产力,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贡献。
    在省杂技艺术团训练厅,袁纯清详细了解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营养标准、技能训练等情况,并语重心长地叮嘱孩子们要练好两个基本功,一是杂技基本功,一是文化基本功,努力提高综合素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阳光丽都大剧院是一家民营文艺演出机构,仅去年就演出300多场次,而且接待的大多是来自欧洲的游客,今年已经预订了450多场演出。听到剧院有600多名职工,去年实现税收1000多万元后,袁纯清说,演艺是一个高就业、高收入、市场前景好的产业,要吸收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大发展。
    袁纯清一行还到省电影公司、省电影电视学校、省艺术学校、省人民艺术剧院等单位进行了调研。
    实地调研结束之后,袁纯清在省戏曲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市有关部门、艺术院团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袁纯清指出,文艺路集中了众多的文艺团体,是我省表演艺术家的聚集之地、表演艺术品生产之地和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多年来产生了大批优秀艺术家和优秀剧目,其中不少是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大家和精品。我们要按照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充分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将像文艺路这样的文艺人才聚集区间,构建、打造、整合、提升成完整的、具有良好市场效应的文化产业板块,辐射和带动全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袁纯清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既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需要,对于增加核心竞争力、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文化建设一方面要抓群众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一方面要抓产业性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面的文化需求。陕西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文化。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陕西形成了具有完整性、丰富性和至高性的历史文化。同时还有在全国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艺术团体。这些资源赋予了陕西提升文化软实力、催生产业新体系、形成发展新亮点的独特优势。要按照“基础在文物、做强在文化、扩展在会展、做大在旅游”的思路,着力构建文物—文化—会展—旅游产业链,塑造陕西特色文化品牌。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整合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多元化的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文化资源上书本、上舞台、上屏幕,打造一批在全国以至世界有影响力、震撼力的精品力作。
    袁纯清指出,文艺院团要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组织结构,整合内部资源,转变经营方式,按照市场化的需求,用新的体制和机制,进行文艺产品的制作、展演和营销;要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和现代生活的文化内涵,努力提高演出水平,加强人才培养,造就更多的演艺名家和文艺精品。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创造条件,支持文艺院团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让广大艺术人才的价值得到体现、生活得到改善。对文艺路演艺一条街,要认真研究,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明确定位、做好规划,力求使文艺路街区的文艺院团形成集群效应,将文艺路打造成文化产业高地,为做大做强我省文化产业作出贡献。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省政府秘书长秦正,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建设厅、省工商局的负责人等随行调研。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