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纯清:要当“教育省长”、“教育市长”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4:00  来源:  

  从一定程度上说,抓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最大的德政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工程。在座的,从我开始,都应该把成为“教育省长”、“教育市长”、“教育县长”当作一个理念,即使成不了教育家,至少可以成为支持教育发展的有远见、有思想的领导干部,这比起现实地抓几个建设项目,带来的影响要广泛、长远得多

  陕西2006年提前一年实现了“两基”目标,在西北五省区处于领先位置,这是省政府对国家、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但这还很不够。今天市长、县长们都在场,我想强调一点,在座的,从我开始,都应该把成为“教育省长”、“教育市长”、“教育县长”作为一个理念。这个问题既带有现实性,又带有根本性。

  从公平的角度讲,教育是基础。我们讲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讲就业是民生之本,首先就要解决好劳动的平等权问题,只有获得了劳动的平等权,才可能有真正的社会公平。而要实现劳动的平等权,首先要解决教育的平等权,只有做到了真正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使每个人都能上学,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获得劳动的平等权才有了基础。

  从发展的角度讲,教育是保障。我们现在讲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农业产业化,都需要知识技能做保障。没有一个强大的教育事业,没有众多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劳动者,要从根本上解决科学发展问题,只能是空谈。

  从劳动者个体微观角度讲,教育是依靠。劳动者收入的增加,不在于他的劳动力,而在于他的劳动能力。知识是能力,知识是竞争力,而知识的累积、能力的提升,主要是靠教育来实现的。

  从一定程度上说,抓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最大的德政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工程。孔子之所以千古留名,首先在于他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他解决了过去“学在官府”的问题,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思想,拥有弟子三千,开创了“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作为省长、市长、县长,我们不妨学学孔子的教育理念,即使成不了教育家,也可以成为支持教育发展的有远见、有思想的领导干部,我们不仅要关心GDP、关心大项目,更要关心教育、重视教育、亲手抓教育,让教育成为真正的“一把手”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比起现实地抓几个建设项目,带来的影响要广泛、长远得多。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日前在全省“两基”巩固提高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王 科报道

  《人民日报》 (2007-04-12 第10版)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