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纯清与老矿工热情拥抱:没有安全什么都没有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19:20  来源:华商报  

   “希望大家牢记血的教训,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搞好生产。”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和副省长吴登昌,代表省委、省政府到铜川陈家山煤矿慰问“11·28”遇难矿工家属并看望广大职工。

    语重心长 

    “希望大家 牢记血的教训”

    在陈家山“11·28”矿难警示碑前,集体默哀一分钟后,袁纯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166名遇难矿工墓碑敬献了花篮。随后,袁纯清一行神情凝重地绕警示碑一周,寄托对遇难矿工的哀思。

    “我是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望慰问大家的。”刚进省级劳模严永斌的家门,袁纯清的双手就与严永斌紧紧握在了一起。他说:“感谢你们为全省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大家人人争当先进,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获悉严永斌家的房子完全够一家人居住,而且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时,袁纯清欣慰地笑了。

    袁纯清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大家牢记血的教训,尤其是煤矿企业,安全永远第一。有了安全,才能生产,才有发展,没有安全,就什么都没有。”临别时,袁纯清特别叮嘱严永斌:“不仅要争当生产先进,更要争做安全卫士;既要争做生产上的模范,也要争做安全上的模范。”

    伸开双臂与退休老矿工热情拥抱


袁纯清代省长与退休矿工郭根生亲切拥抱
记者 陈有谋 摄

    “您老今年多大岁数了,儿女们都好吧?”在退休老矿工李继录家,袁纯清与老人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获悉老人的子女都已成人,生活得不错,老人自己又增加了退休金时,袁纯清再次露出了笑容。家属院内,获悉代省长来看望大家,矿工们高兴得合不拢嘴,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袁纯清一一向大家问好,并亲切握手。看到袁纯清代省长向自己伸出热情的双手,退休矿工郭根生激动不已。

    “您今年多大了?”“64。”

    “退休金能按时拿到手吗?”“每月都能按时拿到。”

    “祝您晚年幸福健康!”“谢谢省长,谢谢省长!”

    “从来没有见过省长,没想到今天能与省长这么近距离地交谈,还当面得到省长真挚的祝福,真想和省长拥抱一下。”分别时,郭根生自言自语的话被袁纯清听到,袁纯清主动伸开双臂,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2007年,希望陈家山煤矿在搞好安全工作的同时,发展再上台阶,职工、家属生活得更好!”离别之际,袁纯清代省长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陈家山矿,送给了每一位勤劳的矿工和家属。

    女工致信总理 代省长捎来祝福

    袁纯清对遇难矿工家属自强自立的精神表示钦佩



袁纯清与服饰车间女工亲切握手
记者 陈有谋 摄

    “我们不希望有眼泪,也不相信眼泪。你们不仅从悲伤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还创办了服饰厂。你们自强自立的精神令人钦佩。”昨日上午,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袁纯清、吴登昌一行还看望、慰问了陈家山服饰厂的女工们。

    陈家山劳保服饰有限公司是在省上有关领导的关心下,铜川矿务局为解决“11·28”遇难矿工家属就业而创建的服饰厂。两年来,遇难矿工家属用自己勤劳的汗水,谱写了一曲自强自立之歌。去年12月22日,服饰厂71名女工联名致信温家宝总理,表达她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她们在信中称: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铜川市委、市政府领导及铜川矿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靠自己的力量撑起了一片蓝天,目前工作、生活都很好,请总理放心。

    温家宝总理接到来信后,批示并委托李建国、袁纯清同志,派人代他看望遇难矿工家属,向他们表示慰问,帮助他们解决还存在的困难,并祝大家春节好。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当即商量,由袁纯清、吴登昌同志带领省直有关部门代表省委、省政府前往陈家山煤矿,转达温家宝总理的慰问,落实温总理的批示要求。

    “我是受温家宝总理的委托来看望慰问大家的。”袁纯清代省长来到陈家山服饰厂,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女工们的问候和祝福。“你们能很快从悲伤的阴影中走出来,了不起!”说完这句话,袁纯清深深地向女工们鞠了一躬,表达敬意。在与女工们座谈时,袁纯清神情庄重地说:“我们不希望有眼泪,我们希望广大群众都能过上安全、安详、欢乐的生活。俗话说,安全为天,对于煤矿企业,安全永远第一,要年年讲、时时讲、人人讲、处处讲。同时,我们也不相信眼泪,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有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勇气。你们不等、不靠、不要,而是凭自己的力量自食其力,自强自立,你们的精神令人钦佩。”(记者 陈有谋)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