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CCTV.com简介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14:38  来源:  

 

央视国际(CCTV.com)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网站。199612月建立并试运行,是我国最早发布中文信息的网站之一。200010月,CCTV.com被列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成为新闻媒体网站的国家队和主力军。2001525,中央电视台成立网络宣传部,将网站纳入节目宣传部门。自此,CCTV.com建设全面推进,并迅速成长为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2006428,中央电视台成立网络传播中心和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央视国际(CCTV.com)同时实现全新改版。

  CCTV.com是一个集新闻、信息、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具有视听、互动特色的综合性网络媒体,目前已实现CCTV14910、新闻频道等12套节目网上同步视频直播。此外网站对CCTV重点栏目、特别报道、大赛晚会还制作网上视频点播节目,并提供多种视频码流,满足不同上网条件用户需求。20051227CCTV.com具有视听特色的栏目《视听在线》被国务院新闻办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2005年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目前,中央电视台近400个电视栏目主要内容及其主创人员已实现网上传播,栏目内容整体上网270余个。CCTV.com每年与电视在特别节目、晚会大赛中的直播互动达100多场,网上社区全年组织在线访谈近300场,社区可支持10万多人同时在线。

  依托CCTV节目网站还创办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和台湾频道,用CDN技术向全球推送CCTV外宣节目,通过互联网扩大电视外宣覆盖面。海外网民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6428,央视国际实现全新改版,CCTV.comICCTV.cn合二为一,统一域名CCTV.com。改版后的央视国际重点建设电视指南、新闻、经济、体育、娱乐、电视剧、电影、动画、音乐、生活、科学、教育、社区、网络电视、商务等内容版块;推出视频搜索引擎,加大视频直播与点播等特色服务;引入主持人博客、播客和央视社区等互动新概念。全新改版后的央视国际凸显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

  1、实现海量信息总汇
"
汇天下精华、扬独家优势",通过技术与流程的优化萃取精华,将央视国际打造成海量、权威、时尚的具有视听互动特色的新媒体平台。

  2、打造网上知名论坛
以央视热播节目为基础,结合社会热点话题,打造形态多样、功能齐备、人气旺盛的系列化论坛群,其中重点建设"央视论坛"(时事类)品牌并与"博客""播客"、在线访谈等共同构成综合性网络社区。

  3、建立名主持人、名记者博客
建立央视国际专门的博客团队,为央视名主持人、名记者建立个人博客空间,内容包括个人主页、日记、文摘、图片、视音频、fans俱乐部等。为主持人、记者搭建一个与网友与观众进行展示、沟通并交流的平台。借助央视主持人、记者等独特资源与品牌知名度,提升央视国际的访问量与影响力,扩大网友参与空间。

  4、推出视频搜索引擎
根据互联网由文字图片向视频发展的趋势,依托央视巨大的电视节目资源,全面借助新媒体技术(包括视频搜索引擎、P2P流媒体传播、即时通信、视频会议等技术),实现央视国际视频搜索零的突破,逐步建立最强大的视频搜索中心。

  5、建设台网联动中心
成为央视大型活动、特别节目的网络宣传推广和互动中心,提供从全案策划、内容制作到组织实施的全程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的特点,打造电视活动网上互动参与平台,包括预告、报名、征集、调查、投票、答题、预赛、网上路演等。

  6、开办网上增值服务
  (1) 电视增值服务:提供比电视节目更丰富的内容,欲知详情请登录央视国际;对优质电视节目资源进行整合、加工、包装后转化为丰富多彩的网上视听产品。适时推出付费订阅服务。
  (2) 电信增值服务:提供手机流媒体及短信、彩信、彩铃业务等增值服务,为产业发展和经营业务开辟空间。

  央视国际(CCTV.com)正不断借助互联网新技术研发网络媒体的新内容、新功能、新服务,逐步建立包括网站、手机、PC客户终端等在内的、覆盖面更广的新媒体服务平台。全新的央视国际(CCTV.com)计划用35年时间,努力打造成为国内最强大的视频网站,争取进入国内网站以及世界媒体网站前列。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