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国际奥委会简介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14:27  来源: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简称 IOC)是一八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由顾拜旦男爵所创立的,是现存历史最悠久也最有影响力的著名国际组织之一。国际奥委会总部设在瑞士洛桑。 国际奥委会是一个非政府性、非盈利性和永久性的国 际体育组织。它是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和决定有关奥林匹克 运动问题的最高权力机关。 国际奥委会与其成员国或地区,以及国际单项体育组 织相互承认。

 

  国际奥委会宗旨是:鼓励组织和发展体育运动和体育 竞赛;在奥林匹克思想指导下,鼓舞和领导体育运动,从 而促进和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保证按期举办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对每4年举办一次的奥运会拥有一切权力。国际奥委会是依照奥林匹克宪章领导奥林匹克运动的。 宪章包括73项规则及其实施细目。国际奥委会是奥运会 及其五环会徽的专管机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的任务之一,是选定每届奥运会 的主办城市。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主席不参加申办奥 运会的投票。

 

  由奥委会全体会议选出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8年。主席任期的延长期限只有4年。全体会议还要选出任期4年的4名副主席和6名委员,由他们与主席一起组成执行委员会。

 

  法语和英语是国际奥委会的两种官方工作语言,它还有另外四种工作语言: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阿拉伯语。

 

  国际奥委会委员是由奥委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委员数目并不是固定的。

 

  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的职能就像议会一样,它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国际奥委会驻在委员所在国的使节,而不是委员所在国驻国际奥委会的代表。一个国家只能出一名奥委会委员,对于那些已组织过一次以上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或夏委奥运会)的国家则不在此列,这样的国家可以出两名委员。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每年至少开4次执委会议。

 

  1993年奥委会共有委员91人,按洲际分布是:欧洲38人,非洲16人、拉丁美洲16人、亚洲14人、 大洋洲4人、北美洲3人。

 

  国际奥委会目前由一百多位委员组成,其中除国际奥委会主席按章程任命之十位国际单项总会会长担任委员外,其余委员是由国际奥委会严格筛选并经委员大会全数通过后,派驻各国,担任体育大使工作,负责执行国际奥委会在各国家及地区的权利及义务,并担任国家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间之桥梁与监督之任务,任期至八十岁。

 

  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自一九八O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迄今,被公认是国际最有影响力及权力的世界级体育领袖之一。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为比利时人雅克·罗格。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