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张莉在研讨会上讲话

动态信息 CNTV 2012年12月31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春天·你好”电视文艺庆典暨第三届全国电视春节晚会颁奖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多位电视文艺人将聚集北京,共同探讨电视春晚的发展之路。图为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张莉在研讨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全国电视界的精英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新年好!

        年末岁首,我们相约在这里欢聚一堂,在庆祝新年到来的同时,我们也带着任务和重托,举办《优秀电视栏目的个性设计与春晚节目的普适性提升》研讨会,这是我们电视界的大事、喜事。在这里,我预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并代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向在座的各位同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会议上,我党把文化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文化领域的重要力量,我们广播电视界的同行们有义务、有责任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担当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党服务好,为政府服务好,为百姓服务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优秀电视栏目的个性设计与春晚节目的普适性提升》研讨会,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好宣传导向,发挥好广播电视优势,不断推出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优秀电视节目,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广播电视的改革发展。

        纵观2012年中国的电视荧屏,可谓百花齐放、万紫千红。不论是央视、省级卫视还是地面频道,都涌现出了一批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品牌价值的电视栏目。在这次研讨会上,一些响当当的电视栏目品牌的创立和坚守者将把他们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大家,使我们能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众所周知,电视栏目是电视文艺的细胞,而电视栏目的生命力在于他无法复制的个性。然而电视栏目的个性从何而来?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电视栏目更具优秀的个性气质?我们的电视从业人员在思考,我们的电视领域的专家在思考,甚至我们的电视观众也在思考。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将碰撞出富有激情和创意的火花,使我们的电视栏目品质更上一层楼。

        除了电视栏目,春节晚会相信也是每家电视台的重头戏。前一段时间,2012年第三届“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评选”终评活动在辽宁省收官。通过这次评奖,我们发现各地的春节晚会节目质量参差不齐。一些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办得可圈可点、很有地方特色,也有一些春节晚会办得还不尽如人意,缺乏亮点尤其是特色。为了对全国的城市春节晚会有一个全面的梳理,调动各个城市电视台举办春节晚会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为了提升春晚节目的质量和档次,我们才举办了这次《春晚节目的普适性提升》研讨会。

        按照中央关于倡导转变作风的精神,我们衷心希望这次会议开得简短有效、清新务实。通过每一位专家学者以及电视工作者的认真思考、研讨、交流,真正对中国电视栏目的个性发展有一个激励作用,对各地的春晚节目有普遍的层次提升和质量提升。

        总之,这次研讨会将是全国电视文艺人一次年终的分享收获的聚会,也是来年新目标奋发的一次聚会。希望大家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电视节目品质,从而为全国各地的电视观众提供越来越丰盛、越来越优质、越来越亮丽的视听盛宴。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谢谢!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