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新闻联播》30年之“变:片头曲 中山装 问候语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17:18  来源:  

   《新闻联播》片头曲成经典

   2008年元月1日,《新闻联播》走过了整整30年;到今年,《新闻联播》的片头曲也有20年的历史了。

  这首短短16秒的乐曲在1988年3月从作曲家孟卫东的手中诞生并被《新闻联播》启用为开始曲之后,便以每天一遍的高播出频率在央视每晚的黄金时段播放,至今没有更换过,孟卫东也因此被人们誉作“每天都能听到他作品”的作曲家。

  多年后,回顾自己当初为央视《新闻联播》创作乐曲的经历,孟卫东坦言:“首先应当庄重、大度,以保持‘国家级’形象。另外,旋律要优美,格调要清新,色彩要明丽,要有激情,还要给人以美感。”短短一段16秒的乐曲,他竟先后写了十几段来反复比较淘选,只为了能“让乐曲中的每一个音符都要与‘国家级’相符。”

  在业内人士看来,他的这次创作经历足以被载入中国电视音乐史册。事实上,除了这首乐曲之外,他还有其他无法被忽略的作品,就是那首著名的《同一首歌》。

  关于《新闻联播》主播衣着

  “我们就像解读密码一样看新闻联播。”一位西方驻华媒体记者这样说过。

  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新闻联播》播音员张宏民一反常态,播音时没穿西服,而改穿了中山装。这一举动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各国使馆纷纷派人打听其中缘由,因为他们认为,衣着的改变象征着政治气候的变化。而实际上只是因为当天值班的播音员因故请假,张宏民被临时拉来“救火”,由于时间紧迫,没穿正装的张宏民只好把同事的中山装借来应急,没想到竟引起海外的一番猜测。

  关于问候语

  最早时,《新闻联播》的片头问候语是“观众同志大家好”,后来为以示亲切,改成了“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天,台里接到一位领导打来的电话,建议仍应使用“观众同志”的称呼;但不少观众认为,“朋友”的称呼有着更广泛的涵盖面。经反复考虑,片头语仍然采用了“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关于播音

  在直播时,新闻稿中的文字会出现在主播正前方的电脑显示器上了,主播眼睛看着显示器,就好像在看着观众一样。尽管只是照读,但主播们长年来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次播音时都精神高度紧张。

  罗京认为,《新闻联播》主持人是一个“万金油”式的人物,“主持人一心可以多用,经常是眼睛盯着提示器,嘴里播着新闻,手里挪着稿子,耳朵听着导演的要求,还要不受其他人交流的影响。”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