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30年里从青涩到成熟

 

——《新闻联播》成长三部曲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17:33  来源:沈阳晚报  

 

197671,北京电视台第一次试播全国电视新闻联播节目,这是《新闻联播》的雏形。197811起,《新闻联播》正式打出栏目名称字幕,开始定名播出。30年里,《新闻联播》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不同时期,也成为中国历史最忠实的记录者。

 

    新闻联播·初期——地方新闻 片子坐飞机火车进北京

 

    赵忠祥回忆,早期《新闻联播》的地方新闻,大都是通过班机或火车送到北京,加上洗印、编录,有的新闻要几天后才能与观众见面。

 

    由于当时没有电脑和打印机,大部分新闻都以手写稿的形式传给主播。“当时的主播要具备极强的文字辨别能力。20个编辑每个人的字都不一样,有时候还有领导用红笔、黑笔修改的手迹。”赵忠祥回忆,有时在节目开始后还会飞进一两篇这样的临时稿件。早期《新闻联播》的播音室是一个40平方米的小屋,摄像机、照明灯,加上满地电线,走路都要很小心。播音台是三合板简单拼成的,台上放着写有播音员名字的纸板。而播音员身高不同,大家就用泡沫板或者是磁带盒垫在木椅下面调整高度。

 

    新闻联播·探索——借鉴国外 女主播尝试“微笑播报”

 

    “上世纪80年代,是《新闻联播》变化最多的一段时期。”当时的主播卢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983年开始,卢静、罗京、张宏民、李瑞英等新一批播音员进入《新闻联播》。

 

    “随着与国际社会交流的加强,我外出采访时看到了很多新鲜的播报方式,例如女主播的微笑。”1984年,卢静首次在《新闻联播》中尝试了微笑播报的方式,此举在当时还引发了不少的争议。

 

    随后观众普遍反映良好,解除了“微笑危机”,之后《新闻联播》的不少女性播音员都沿用了这种播报风格,并尝试加入“观众朋友们,您好”等问候语。“节目初期没有打字幕的条件,我们尝试在节目开始时作自我介绍,有人提出自我介绍不妥。我们又改成了在一块纸板上手工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摆在主播台上。”

 

    新闻联播·成熟——现场直播 李瑞英藏在台下递稿件

 

    1996年1月1起,《新闻联播》由录播改为直播。

 

    “这个直播与19年前的直播截然不同。19年前是不得不直播,而现在是主动直播,是为了更加贴合新闻传播规律对自身提出的要求。”赵忠祥表示。

 

    这一新闻播报形式的质变,给《新闻联播》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压力。卢静向记者复述了罗京对她描述过的一段经历。“有一次一条重大新闻节目开始后才送到演播室,要求无间断口播15分钟。当时李瑞英藏在主播台下给罗京一张张递稿件,罗京看到稿件的同时就必须播报出来。突然有一张李瑞英怎么也找不到了,在桌下急得满头大汗。好在罗京播完前一张的最后几句时,从凌乱的稿件中找到,才有惊无险。下了台后两人都虚脱了。”

 

    2003年5月1,《新闻联播》换了一个新背景:和海外各大电视台新闻播报相似的有人员活动的机房而不是先前的蓝幕。而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一位记者表示,换上直播的实况背景,也展现出节目的自信,但这份自信背后有巨大的付出。 

 

 

 

责编:张曦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