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新闻联播》30年大事记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5:20  来源:《竞报》  

197811,《新闻联播》开播。

 

  ●198011月开始,《新闻联播》陆续播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林彪、江青两个反党集团的报道,带来《新闻联播》初期发展史上首轮收视高潮。

 

  ●198141321日,全国电视新闻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会议做出两项重大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都是中央电视台的集体记者,有责任、有义务向中央电视台供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必须转播《新闻联播》节目。

 

  ●1981101,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报天气预报节目。

 

  ●198291开始,将重大新闻的发布时间由原来的20点提前到《新闻联播》节目发布,这标志着中央电视台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新闻发布机构。

 

  ●19831018,《新闻联播》第一个驻境外记者站——香港记者站建立,蒙古族记者包拉白成为第一位驻站记者。

 

  ●19846月,《新闻联播》首次播发台湾新闻,此条新闻通过厦门电视台收录。

 

  ●1986129,“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作为《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引发世界舆论关注。

 

  ●1986318开始试收欧广联新闻。

 

  ●198731开始收录美国CNN新闻。

 

  ●198771,《新闻联播》播音员由一人主持改为两人主持,节目结束时,打出编播制作人员名单。

 

  ●1988315,《新闻联播》在新址彩电中心播出。

 

  ●1988121,中央台新闻中心正式成立,确定了采、编、播“一条龙”的管理体制,通过体制创新来推动《新闻联播》的发展。

 

  ●1989911117,《新闻联播》播出系列报道《弹指一挥间》,以180条新闻的报道规模,反映了新中国成立40年来的辉煌成就。

 

  ●199191,《新闻联播》通过国际卫星频道,走向世界。

 

  ●19911219,《新闻联播》主持人开始使用新闻提读器,大大增强了主持人和观众的交流感。

 

  ●19921219,中央电视台在美国建立记者站。

 

  ●1994721,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直播了亚太一号卫星发射的情况,首次在同步报道中实现了同步编排播出。

 

  ●1996年元旦,《新闻联播》实现以直播方式播出,带来时效革命。

 

  ●1997年至2001年,中央电视台全程报道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中国入世、三峡工程等事件,《新闻联播》成为记录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精华版和浓缩版。

 

  ●2004年“两会”报道开始,《新闻联播》首次不延长时间,好评如潮。

 

 

 

 

 

 

 

 

 

责编:张曦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