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新闻联播》风雨兼程30年(1978.1.1-2008.1.1)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5:16  来源:《竞报》  

197811,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正式开播。1958年中央电视台建台伊始,新闻栏目就承担起“新闻立台”的责任。目前,《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栏目,同时她也是全世界拥有观众最多的电视栏目。

 

  20071269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着实让观众眼前一亮,昔日的“六人行”再次出现了一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说其熟悉,是因为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各档新闻栏目中;说其陌生,是因为他们打破了邢质斌、罗京、李瑞英等资深主持人的常规配合……

 

  台前

 

  赵忠祥:成为首位播音员很荣幸

 

  “我曾在央视新闻播音岗位工作了25年,非常荣幸地赶上了《新闻联播》的诞生,并为它服务了若干年。”——赵忠祥

 

  2008年的第一天,央视《新闻联播》迎来了自己30周年的生日。197671,北京电视台第一次试播全国电视新闻联播节目,这是《新闻联播》的雏形。197811日起,《新闻联播》正式打出栏目名称字幕,开始定名播出。2007年年末,《新闻联播》引进了四位来自央视新闻中心的新主播:海霞、郭志坚、李梓萌和康辉,这无疑是《新闻联播》30周年纪念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件事。据悉,2008年对央视来说意义非同一般,有直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担,还有50周年台庆活动,因此央视暂且没有打算为《新闻联播》举行30周年庆祝仪式和活动。作为《新闻联播》首位播音员、央视资深主持人赵忠祥见证了《新闻联播》30年的发展历程。

 

  提起《新闻联播》,赵忠祥的声音中透出深情:“《新闻联播》这30年来,承载了更广泛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地传播党和政府的信息政令、报道世界的风云变幻、传递时代瞬息万变的前进步伐。我认为新闻最终体现的是播报准确和及时,《新闻联播》从推出到现在已经成为央视最具影响力和感召力、最受观众关注的一档新闻节目。我曾在央视新闻播音岗位工作了25年,非常荣幸地赶上了《新闻联播》的诞生,并为它服务了若干年。”

 

  赵忠祥说:“我是《新闻联播》的首位播音员,早期的《新闻联播》播音员不出图像,以影片画外音播报,最早是直播,后来是录音播出。第一次在《新闻联播》里出现播音员的图像,应该是1978年年底,1979年元旦播出的节目。当时的设备和技术手段还不先进,现在看起来显得很陈旧,甚至还没有电子屏幕。《新闻联播》自诞生以来,播报模式没有变化,只是逐年来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准确及时,随着技术力量的提高和人员素质的提升,当然会做得更有影响力。”

 

  作为资深新闻播音员,赵忠祥对年轻一代新闻工作者期望很高:“央视所有新闻播音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业务上精益求精,已经有一批经过多年实践,从素质和表现都能胜任《新闻联播》主播的年轻播音员。逐渐把他们吸纳到《新闻联播》的播音岗位上,这也是央视播音队伍兴旺发达的表现。作为资深新闻播音员、现在是《新闻联播》的忠实观众,我衷心祝贺这些年轻人,能够承担重任,日益成熟。我们的事业是不断前进的,受众对电视以及对新闻节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相信,每一个新闻播音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技能,竭尽全力做好新闻工作。”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