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热图推荐 > 正文

贝布托的爱情与婚姻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09:48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驻外记者站

 

 

那个地方很危险,很危险,把票递给我们的时候,EMIRATES的票务经理把这句话重复了两遍,可能怕我听不懂他的埃及英语。

 

就是危险才去呢,平安无事我去那儿干嘛。我知道,这话听着有点抽疯。

 

卡拉奇大街上空空荡荡,没有了人群的城市,如同干涸的下水管道,丑陋而陌生。

 

少年人直接在大街上戏耍,击打板球的脆响震破了回荡在这个城市上空的悲哀。人心惶惶,百姓闭门不出。没有想像中混乱,但烧杀抢掠在进行。人们用暴力发泄愤怒,暴力又在私欲的裹胁下,如南亚肆虐的季风雨,鞭打着这片国土。

 

1953621,信德省的布托家降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受过西方教育的父母给她起名为“贝娜齐尔”。在巴基斯坦的国语乌尔都语里,这是“独一无二”的意思。54年后,她葬在这片土地上。

 

 

 

她的父亲被绞死,两个兄弟被暗杀,如今,她又指定自己的儿子为继承人。

 

生命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无解、无力,在于无法言说,在于无可奈何。贝布托,政治家之外,首先是个女人。当然,政治家的世界里,没有性别之分,就像那里没有善恶对错,有的只是利益。

 

令我好奇的还不止是贝布托的生生死死,而是她的爱情和婚姻。爱情之于女人,只是个美丽甜蜜的梦,梦醒之后,是无比的现实,女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基本上也就是梦醒时分。

 

 

1968年,年仅16岁的贝·布托告别了故乡,飞往美国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求学。当时,她的父亲佐·阿·布托已经是著名的政党领袖了。

 

少女贝娜齐尔对政治缺乏兴趣。她曾想攻读心理学,但因为不喜欢医学和动物解剖课程,最终选择了比较政治学。这令她的父亲欣喜若狂。

 

巴基斯坦女孩在美国享受着西方生活。她脱下民族服装,穿上圆领汗衫和工装裤,把头发留得长长的,定期去波士顿参加摇滚音乐会,广泛参加社交活动。

 

 

 

 

我遍寻这个时期贝布托的照片,但没有踪迹,我很想知道的还是,这时期的贝布托经历了怎样的挣扎?作为政治人物的儿女,她无法摆脱权利斗争的漩涡;按照穆斯林传统,她也无权自由选择伴侣。

 

 

21岁那年,贝·布托从哈佛毕业,但她不愿离开美国。不过,她的父亲坚持要女儿去牛津大学。

“我第一次感到父亲在推动我去做某件事。究竟做什么呢?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自己并没有成为政治家的愿望。”贝·布托后来回忆说。

 

1976年,贝布托从牛津毕业,1977年,一系列惨剧发生在布托家族。贝布托注定要走上政治舞台。

 

是肯尼迪说的么?——权利是男人最好的春药。对于女人呢,是青春永驻的秘方?总之,我无法想像贝布托会嫁给那么一个猪头三老公,但她已经别无选择。

 

 

 

 

在穆斯林国家,一个未婚女子当政治领袖是件无法被接受的事情,她甚至无法访问沙特(根据伊斯兰教规,单身女子出门必须由父亲、兄弟、丈夫三者之一陪伴)。于是,她服从了布托家族和扎尔达里家族的联姻安排,嫁给了阿西夫·扎尔达里。

 

“我没有想过,也不打算结婚,我对结婚不感兴趣。但是我的母亲,我的家庭,还有党内许多人认为我应该结婚。如果我不是一个穆斯林妇女,不是领导着全国最大的反对党,我就会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但是,现在我不能只顾自己。出于宗教义务和对家庭的责任感,我愉快地同意我母亲努斯拉特·布托夫人为我定下的婚事。”她在订婚后发表了声明。

 

阿西夫·扎尔达里算不上是个理想的结婚对象。他生于信德省的地主家庭,年轻时是花花公子,名声欠佳。许多人认为他配不上贝·布托。事实也确实如此,在贝布托执掌政权的那段时间,扎尔达里担任投资部长,只要有人想从他那里获得合同,就必须给他10%的回扣。以至于媒体用他的绰号——“10%先生”称呼他。后来,他的胃口越来越大,变成了“20%先生”甚至“30%先生”。除了贪婪,扎尔达里的奢侈也是出了名的,他在布托的总理官邸建造了一个豪华马厩。

 

我更想知道的是,贝布托有没有过悔意?本可以花前月下,本可以相夫教子,本以可拥有让所有女人羡慕的一切。

 

但,从政开始,贝布托跳上的就是一辆失火的战车,她不能停下,不能跳下来,但终点却遥遥无期,直到完全烧毁。爱情和婚姻,从一开始,就是陪葬。

 

“我并没有选择人生,而是人生选择了我。出生在巴基斯坦,我的一生经历了它的动荡、悲剧与胜利。因为巴基斯坦不是一个普通的国家,所以我的人生也不是普通的人生。”

 

而我现在担心的,是那个十九岁的、稚气未脱,表示要继承母亲遗志的少年。从他阴郁的脸上,看出的仿佛是另一个轮回。

 

 

(来源:CCTV驻外记者 杨春博客)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