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庆庆特稿:荷兰极右翼党派领导人遇刺震惊欧洲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1:53  来源:  

    CCTV.com消息:(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李庆庆2005年5月7日报道)5月6日晚上,即将举行大选的荷兰发生了一件惊人的刺杀案,极右翼党派领导人皮姆·福图恩刚刚接受完一家电台采访出来,被一名刺客开枪刺杀。这起事件不仅震惊了荷兰,而且震动了整个欧洲。今天英国各大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载了福图恩遇刺的消息,同样这个消息也占据了欧洲各国报纸的主要版面。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案件是1986年瑞典首相帕尔梅遇刺以来,欧洲发生发生的针对政治家个人的一次最为严重的暴力攻击。

  荷兰的政治模式一向都是采取温文尔雅、协商一致的方式,福图恩遇刺还是这个宁静、安定的小国现代史上的第一例。欧洲舆论认为,这次事件将成为荷兰政治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尽管目前凶手的身份和刺杀动机都还不太明朗,但一般认为,福图恩的遇刺可能与他和他的党所持的反移民观点以及他对伊斯兰教的攻击有关。

  近来欧洲各国政坛都出现了向右倾的趋势,极右翼在政坛的崛起更是引起广泛的忧虑和关注,左翼和右翼的政治交锋也日趋激烈。两天前,希拉克以压倒性优势战胜极右翼人士勒庞当选法国总统,刚刚让法国恢复了平静。昨晚又发生了福图恩遇刺事件,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这一系列事件都充分表明,在欧洲,移民问题、种族关系和民族主义等问题上的矛盾和对立已经到了何等突出而激烈的程度。

  由于福图恩领导的极右翼党派目前已经拥有20%左右的支持率,据最保守的估计,他的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都会成为荷兰议会下院的第四大党。今天荷兰政府和议会正在讨论是否要将定于本月15号举行的大选推迟举行。

  福图恩的党派成立于今年3月份,该党是否会由于领导人的遇刺而分崩瓦解,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正如西班牙的一家媒体所评论的那样,福图恩的遇刺极有可能为他的观点和主张找到更多的同情者。

 

 

 

 

 

责编:薛爱民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