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大型社会公益行动活动背景、目标及意义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6:43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当前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现状并不令人满意。据来自官方的统计,目前中国所有慈善机构及公益组织每年获得捐助的总额约150亿元人民币左右,不足年GDP0.1%,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英国为0.88%,加拿大为0.77%.并且,在我国有限的慈善捐款当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海外的捐赠,包括许多大型基金会、海外华人企业、跨国公司和个人捐赠,而来自国内的慈善募捐只占了不超过一半的比例,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让社会都来参与公益事业,将社会的公益视为全民的公益。营造捐赠文化,挖掘社会各方面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方法很多,最紧迫最重要的有:

 

 

 

1、转变观念--每个人都有被人需要的需求

 

    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指出,人类是一种「需求的动物」,认为人类有五种基本需求,分别是: (1) 生理需求(2) 安全需求(3) 爱与归属的需求 (4) 自尊的需求(5) 自我实现需求。马斯洛主张,除非低一层次的需求已获满足,否则人类不会追求高一层次的需求。但有一种需求不分已获满足的层次的高低都客观存在,那就是被人需要的需求。

 

  每个人都需要满足爱与归属的基本需求,但由于早期的传统纽带已在个体化的现代社会中被破坏,个人跟整体的关系也越来越切分开来,随之而来的是一种「内在稳定的根本失落」,个人在内心存在着强烈的失依感,越来越急有一股寻求可以给予个人内在稳定的强烈需求,那就是公益需求。

 

  有一部美国电影《心的方向》。讲一个保险公司高级职员,退休后精神失落,又遭遇妻子去世、朋友背弃、爱女嫁人的打击,在驾车出游回到家中后,面对物是人非的凄凉空屋,感到生命已经没有价值。此时,他收到了他每月寄钱救助的一名黑人孤儿的来信。孤儿6岁,不会写字,给他画了一幅画。当主人公看到一幅大手牵小手的稚嫩图画时,开始泪流满面,继而发出幸福开怀的欢笑。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念。这部影片也诠释了公益事业的一个命题:做公益不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更是人们被人需要的需求的最大满足。

 

2、强化宣传----公益投入的社会效应和公益成效分析

 

    公益文化的建设,离不开大力的宣传。要宣传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个人和民间组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普及公益教育、传播公益文化,弘扬公益精神,增强公众公益意识,扩大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强化宣传来营造公益氛围,有助于我们改变大多数民众认为捐助他人是额外负担或是摊派的观念。事实上,2005年的广东洪灾接受的善款仅仅是2004年印度海啸捐款的百分之一,主要原因还是宣传不到位所致。

 

   根据最近统计:中国人口近14亿,按照世界银行一天1美元的标准,我国现有贫困人口1.6亿。试想:只要另外9个非贫困人口联合起来帮助1个贫困人口,很多人的生活就会很不一样,这其中就迫切需要公益宣传和引导。

 

   因此,如何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扶贫公益的队伍,一起去帮助千千万万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同时满足所有人被人需要的需要,就显得尤其重要。

 

   为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动员各国采取具体扶贫行动,宣传和促进全世界的消除贫困工作,19921222,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1017日为“国际消除贫困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 ,要求各成员国宣传和促进全世界消除贫困的工作,采取具体的扶贫行动。

 

      20051017,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并组织的“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仪式,并为“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揭幕。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等30多家中央有关部委出席本次活动,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活动的开展。扶贫中国行活动开展的2年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回良玉副总理亲自出席并隆重揭幕;得到中央各部委、各省(市)委宣传部、各省(市)扶贫办的高度重视和众多优秀企业的强烈响应。

 

      20061013,温家宝总理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做出重要批示:“中国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消除贫困仍然需要作长期艰苦的努力。扶贫是我国的一项历史性任务。全社会要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扶贫事业,让团结互助、扶贫济困蔚成风气。”

 

   活动主题定为“邀您一起”,这既是10.17的谐音,也表达我们渴望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邀您一起共同来关注这个特殊的日子——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通过今年的晚会和今后每年的持续举办,我们希望邀请全社会的每个人一起,共同参与消除贫困的行动,一起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中国,一起创建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

 

 

 

 

 

                                                                                          

     

责编:王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