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守儿童”阿力友呷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6:25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在四川省大凉山地区有一个叫阿力友呷的彝族孩子,虽然生活艰苦,但乐观向上、品学兼优。每天他都要走几里的山路才能到学校,花费在路上的时间要2-3个小时。      

    山上因为砍伐树木造成十分严重的水土流失。山路不好走,尤其是下雨天,还存在着危险。小友呷不论是晴天还是雨天都穿着他唯一的鞋子,背着婶婶给他缝制的书包。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小友呷开心快乐的生活着。

       但快乐的小友呷也有忧伤的时候,每当想起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他就沉默了,我们知道他一定想父母了。他有一个很旧的电话本,因为用得太久,已经很旧了。里面记了很多号码,但其中一页上的一个号码,对于小友呷来说,却特别重要。这个号码是小友呷和父母唯一的联系方式。小友呷经常做一个梦,在梦中盖一个叫家的房子,但在梦中这个房子怎么也盖不完,房子盖不好父母就不回来。每次做梦小友呷都会哭,怨自己为什么房子盖不好。能和父母一年多见几次面,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愿望啊,但是对于小友呷来说,却又是那么难。而小友呷一直想主动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可他从来没用过大伯家的电话。

       从小友呷三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开他去外面打工了。在山东打工的父母很想他,可是回一次家,光路费就要花掉他们两个月的工资。所以最近三年里,小友呷的爸爸妈妈只在今年过年时,回过家一次。也就是说,小友呷下次再见到父母,很可能就又是三年以后了。

      小友呷希望下次见到爸爸妈妈时,能帮他们捶捶背,做饭给他(她)们吃。多么朴实又感人的一句话啊!

      为了录制这期节目,小友呷来到梦想中的北京,看见了许多在家乡不曾看过甚至想象不到的事情。我们为了给友呷个惊喜,我们把小友呷的父母也请到了北京。看着小友呷一家团聚,感受着思念而汇集的泪水。我们不禁心酸,这么小的孩子要忍受和父母亲长期的分离,但他的学习成绩还是那么出色,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我们想起了那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一家人在一起多温馨啊!什么时候,一家人才能团聚,每天都能在一起生活呢?

       节目拍摄现场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先生深受感动,捐款200万元资助留守儿童与他们的父母团聚。

       像大凉山这样有众多留守儿童的地区还有很多,像小友呷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我们呼吁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像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先生一样来帮助他们,关爱他们。

       我们有一个希望,希望天下的孩子都生活在父母的身边,不再有孤单的小草。

 

 

责编:雍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