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揭秘---环湖赛之真实记录

 

CCTV.com  2007年10月16日 16:27  来源:CCTV.com  

 

714

  今天是环湖赛的第一天。早上8点半从青海台集合出发,开始我们长达9天的征程。终于要实现自己做节目这件事,觉得既紧张而又兴奋。

  环湖赛期间我的任务是采访当天获得领骑衫的车手,每天做2分钟的《环湖之星》。我和做花絮的玲儿分在一组,共享一个摄像。摄像大叔姓李,年纪一把,还是返聘的。我们上午拍完花絮后就赶到终点等待比赛结束,从比赛结束的那一瞬间开始采访。因此一上午在车里除了准备了无数个版本的问题和小抄之外就是努力养精蓄税睡啊睡。

  到了终点,听说还差1个多小时车手才会到。我继续努力的背着小抄,一边左顾右盼,看到领奖台旁边的休息区坐着一位胖伯伯,仔细一看竟是副省长吉狄马加,寒暄两下赶快和玲儿商量,干脆采访他讲话吧,放到节目里多神气!

  吉狄马加伯伯不愧是诗人又是领导,自己不打草稿说了5分钟,句句珠玑。要不是节目时间有限估计都不用剪了。

  在强烈的高原阳光下经历了漫长等待之后,车手们终于到达了。一片混乱之中,几个车手被单独领进了休息棚。看到这么特殊的待遇,估计他们应该就是今天的领骑衫得主了。可惜棚子是红色的,里面大家一个个都是茄子脸,我问摄像李大叔这光线成不成?大叔说没问题,我就冲进去兴冲冲的采访起来。棚子里的4个人中2个是美国探索频道队的,还有一个是中国人李富玉。我觉得都采访采访总没错,就把探索频道的两个都问了问,好在他们都很能说,倒也不显得我这个新手有多新了。

  颁奖仪式上,果然是探索频道队的两个人:李富玉是亚洲最佳的蓝衫,Allan Davis是赛段冠军、冲刺王绿衫加总成绩第一黄衫,另外还有个荷兰的小伙子是爬坡王的圆点衫。他们从领奖台上下来又是一阵混乱,毫不容易冲破重围刚采访一句就被主办方拖进了红棚子,要求画面一定要带上后面赞助商们的广告。好在会说英语的记者不多,只有央视(话说也是我的单位,不过我已经充分融入青海台的角色了)的姐姐问了两个问题,剩下的就只有我了。我一问,一堆麦克风录音笔就都顺风冲到了车手嘴边。不理他们,专心问我的问题!最后还让车手们向我们的观众问好打招呼。

 

 

  混乱的采访推挤抢位战完毕后,我们赶快奔到草原宾馆上传录像带。难得开赛第一天就有中国人这么出彩,我决定开门红从李富玉做起。先听听采访,声音还可以,大概内容搞懂就开始写解说词。这位大兄弟看来不知是兴奋过度还是疲劳过度,也可能是我问问题缺乏艺术,挺好的问题都回答得那么简短,没办法只好多用点解说词叙述了。一张A4纸龙飞凤舞密密麻麻写了一大篇,送给主持人尤宁去念了。专业的主持人果然厉害,那么混乱的一篇几分钟就搞定了,且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用竞走速度冲向编辑车,这才发现原来有午饭了。这时已经快下午4点,要不是闻到食物味道我都快忘了我饿了。一人一碗面片蹲在地上,3分钟解决战斗。面片非常香,据说是负责我们饮食后勤和技术保障的Y主任专门拜托老板帮我们特别做的,大家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到青海湖草原宾馆门口的小饭馆要求他们的马老板给做碗西红柿汤的面片,真的是非常美味。

  编辑剪接完事之后,兴致一来决定给我的两分钟配上音乐。杂七杂八的折腾完已经7点多了,看得到草原上美丽的落日。诗情画意中我们的技术员S兄开始最终的节目拼接,再通过卫星车传回台里。一半出于好奇一半想利用最后的机会看看自己的单元不要有纰漏,于是一直在边上守着看。节目快传完了,Y 主任让我们去门口的小饭馆吃饭,一看表已经是晚上10点了。

    Y主任很贴心的帮我们点了西红柿炒鸡蛋。大家都饿急了,菜上一道清一道。席间我们文体中心的主任打电话给摄像李大叔,大骂今天运动员采访脸色过暗,我战战兢兢地想缩到桌子下面,结果李大叔抓紧我钻进去前的最后一秒钟对着电话那头咆哮的人说:你和小李说吧!我接过电话拼命辩解是主办方不让拍,一边还留意不要出卖刚刚出卖我的李大叔,没有供出是采访前我问他时他告诉我光线可以。不过主任似乎不吃这套,反正他吼得差不多了挂了电话,我们吃饱喝足回到宿舍已经11点多,洗洗睡了就不多说了。

 

 

715 晴

6点半起床收拾完毕7点吃饭,青海特色的牛肉粉汤,好吃归好吃,不过对我来说相当于午餐牛肉面的粉汤当早餐吃有点阵仗太大了。

上车,开车,一马平川的草原和草原尽头平静碧蓝的青海湖。车行一个多小时,摄像大叔和张玲下车去拍湖,我跟了过去,一个人走在宽广的草原上看着小花小草听着小鸟的叫声和湖水拍岸的声音,心情喜悦脚步也跟着轻快起来。草原上有一簇簇粉色和白色的小花非常好看,结果李大叔告诉我们,那个叫狼毒,是专门破坏草原的。又看到两只小老鼠在跑来跑去非常可爱,李大叔又说:那个叫草原鼠,是破坏草原的。我无语。

    今天的终点是鸟岛。我们到那里后,守门人就是不让进。怎么说我们也是环湖赛请来的媒体,时间又快来不及了,可他们就是不听,一副我们准备进去炸鸟岛填青海湖的架势拦住我们。愤怒之余打电话给我们主任请他摆平,5分钟后工作人员才心不甘情不愿地把我们放了进去。飞速地开车,飞速地爬山,从没想到我背着三角架爬山能爬那么快,也从没想过爬那么矮的山能喘的那么厉害。

    反正及时拍完及时赶到终点及时采访及时配音及时编辑,和昨天程序差不多,完事又是晚上10点多。到了驻地,傻眼:一间10平米的小房摆了四张床窗户玻璃少了一块,被单、床单和水泥地在色彩搭配上基本可以融为一体,墙上剩的墙皮不多,厕所离房间隔了一个院子,院子里有条疯狗一直在咬,还没地方洗漱。所有的环湖赛媒体工作人员好像约好般地窜到附近的鸟岛宾馆大堂的公共卫生间去洗漱,其间还看到了我们的知名主持人,大家相视无语,了然自在心间。

 

 

716

    今天到西海镇。一如继往的起床、坐车、到终点、等待、采访、上传、编辑,一如继往的11点回到宿舍。宿舍难得有厕所,可惜厕所没热水,洗澡计划再次搁置……把我当生化武器送出国去吧,也算为世界和平共同繁荣做了贡献了!

717 雨转阴

昨晚下了雨,今早赶路途中遇到了正在努力清理路面保证比赛进行的乡民,非常辛苦。

        进入贵德,摄像李大叔劝服司机王师傅走一条近路,结果遇到修路。想拍贵德的黄河,结果昨晚下雨河水混黄,而且旧桥的河面架满了电线,一路失望来到驻地。在赶往终点的时候李大叔再次自告奋勇推荐了一条近路,我们在贵德周边的山脉里绕来绕去越走越深,在终于看到贵德标志性大桥的下一秒看到前面路面积水过深交通堵塞,原路返回,赶到终点已经曲终人散。好在今天发挥超常的德国车队的赛段冠军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疲劳,还在终点休息。抓紧个人专访!意外中发现这种比赛后的单独访问反而效果比较好,声音清晰,画面干净而且被采访者没有众人包围,说话也自在很多,就是身后当背景的休息棚不甘寂寞地在观众面前大卸八块,看来这休息棚是下定决心跟我作对到底了。

718 阴转阵雨

    真正的考验终于出现了,今天车手要翻海拔3820多米的拉鸡山,而雨也凑热闹般下了起来,比赛格外辛苦,到达终点时车手一个个泥人一样,佩服佩服。

719 阴转阵雨

    今天是西宁-民和往返赛,难度悬念都不大,唯一的难度是给我自己的。我们的主持人因为公事离开两天,组织上信任我让我担任解说。飞速做完自己的 “环湖之星”坐到麦克风前。我不得不承认:主持解说这件事除了可以出风头以外,还是很需要水平的,毕竟连续半个小时看图说话不跑题还是非常困难的。我硬着头皮和嘉宾王国章一起把比赛解说完。一瞬间,我对全天下所有主持人特别是体育比赛解说员由衷敬佩。过度紧张缺乏准备又被制片人“一遍通过”四个大字吓得够呛的我,终于完成了有史以来最断断续续支离破碎魂飞魄散的解说。丢人归丢人,还是发短信广邀大家观看。毕竟机会难得,就算博大家一笑也是好的。

720 阴转雨转晴

    要说这次环湖赛的难度真是不一般,每次运动员爬山就下雨,今天干脆早不下雨晚不下雨专等爬山的那会下雨,最后还下了冰雹。比起这个难度更大的就是,今天我们的主持人没能赶回来,解说的还是我。更加不凑巧的是,本人不巧得了感冒,嗓子从昨天的微哑变成了今天的沙哑。而且今天在门源,嘉宾请谁还是个问题。几经周折请到了国家队顾问——前八一队的姚国辉,是个瘦瘦的看起来很安静的小伙子,我正在心里满天神佛的求,却发现原来他是一位非常棒的嘉宾,解说起来条理清晰有理有据滔滔不绝而且还能自己根据画面上的变化主动解说,这对我来说无异于是一位从天而降的救世主。在他解说的时候我还可以想想下一个问题,避免了慌张,还可以静下心听听他的讲解并且根据这个继续问问题,实现了传说中的互动。闲暇中我还顾得上注意了一下自己的发音,虽然依然是离专业解说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在少用“啊……呃……”这类语气词少出错吐字清晰上还是稍微有点进展。

721 阴 转雨转晴

    上山下雨的环湖魔咒仍未被打破,但是好消息是主持人终于回来了,坏消息是我的感冒更严重了,已经像个陈年的烟酒嗓了,下午难受之余还是在制片人要求下认真聆听学习了主持人的解说,因为明天还是我……

 

 

722

    环湖赛最后一天,西宁绕圈赛,嘉宾仍然是可敬可爱的姚国辉同学!人的进步是要和昨天的自己相比,而不是和别人相比,这句至理名言我忘记是谁说的了,但是我觉得今天的解说比前两次好多了。虽然沙哑的嗓子已成定局,还加上了个咳嗽。不过胜利在望的喜悦冲淡了所有的困难,我们全组人最早一次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早早回家吃饭!美丽的夏都影视港我的家~~~

Home, Sweet Home!!!

723

    环湖赛结束了,我们还有最后一期回顾的节目要做。做节目已经驾轻就熟就不多说了,借这个机会我要把我想感谢的人记录下来,永远不要忘记!(先后顺序以我有限的记忆力想起的先后为序)

    首先感谢得是负责我们后勤和技术保障的新闻中心的冶主任(就是Y主任)。我们后来才知道环湖赛的餐费预算非常有限,他能用这么有限的资金在有限的接待条件下让大家每天都吃得很不错很满足真是不容易。老实说饭菜当然不可能有多高档,毕竟我还是个诚实的孩子,但是能够保证我们每人每天都能吃的饱饱的而且没有肠胃不适,每天还基本保证都有蔬菜和肉类保证营养平衡,真的是非常可贵!按照我每天解说词的惯例来说,冶主任是我们的后勤之星!

    其次要感谢的是负责我们编辑机技术和英勇的小史同志(前面提过的S同志),他每天都非常有耐心非常有恒心地解决我们提出的所有的诡异且疑难的问题,而且每天都是在我们所有人完成之后负责把全部的单元串在一起。一般这都是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完成的,但是他从来也没有嫌弃过我们做的慢。在我偶尔跑去解说的时候,他还会主动帮我把我每天做的环湖之星的单元的收尾和调整做好,真是个好同志!他的名言“我多快乐!”就封他当个技术之星吧!

    第三要感谢信任我敢于让我做片子让我解说的制片人李胖哥和在遥远的西宁默许首肯的沈主任,让我这个从没做过任何节目的孩子终于有一次把节目做个饱,而且一直没有嫌弃我解说得不好。环湖赛虽然苦,但是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新奇而有趣的经历才变得这么可贵而难忘。

    第四要感谢所有的摄像师们,特别是摩托车摄像的两位,刘明和孔孔,往往在我编片子绝望于画面不够时,在他们的素材里发现了我要找的车手,多次充当了我的救世主。

    然后是感谢可爱的姚国辉同志!正是因为有了他,我的首次解说经历才没成为一个完全的败笔,青海电视台也少了3个播出事故!我诚挚地建议他走专业解说嘉宾这条道路……

    再然后是和我一起战斗在环湖一线的张玲、小文、孔静以及主持人尤宁同学!大家相处得很快乐,我不舒服的时候也多亏了大家的关心!尤宁同学非常实用又中肯的经验传授,才让我这个什么也不懂得人不至于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丢脸!

    最后谢谢所有在电视机前观看环湖赛(特别是《环湖之星》这个单元)的观众朋友们!

    尽管没有人给我颁奖,尽管上面这段貌似获奖感言的话现在看起来像是疯子的独白,但是感激的心情还是一样的,环湖赛是快乐而有趣的,欢迎大家明年一起来环湖~~~感谢大家的观看,谢谢!

 

   

 

责编:雍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