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卷首语《走上青藏高原》

 

——王建宏

CCTV.com  2007年09月19日 13:46  来源:CCTV.com  

    

王建宏在玉珠峰

 

王建宏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

青海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助理

青海电视台副台长

 

 

携万里春风,我带着刚刚加入中央电视台战斗序列的28名大学毕业生,随着风驰电掣的列车驰上了青藏高原。

 

美丽而神奇的青海,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青海,伴随着无限春光扑面而来。

 

车内,欢声笑语,歌声荡漾,28颗年青而炙热的心与广袤的青藏高原一起跳动。我忽然想起著名作家和戏剧艺术大师曹禺所说过的一句话:“年青多好啊……年青就是幸福,年青就是力量!”我觉得自己忽然也变得年青,怀着热情与冲动,走进了这古老而年青的莽莽高原。

 

青海风光

 

青海,地域辽阔,山川壮丽,被誉为山之宗,水之源。人称“名山之祖”的昆仑山绵延东西2500公里,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和祁连山脉横贯昆仑南北,构成了青海的地貌骨架。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地区,冰川广布,雪山连绵,河流纵横,湖泊众多,是我国最重要的水源地。黄河、长江、澜沧江分别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北、南麓,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它载负着这个民族的文化、传统、灵魂和精神,蕴涵着这个民族历经苦难,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追求,记录着这个民族为摆脱贫困与苦难,融入时代潮流,奔向现代文明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断言:引领中国电视这艘大船走向世界的,永远不会是灯红酒绿的奢华和哼哼叽叽的爱情,而一定是黄土高坡、青藏高原上传来的那种大气磅礴的历史回声。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一曲《青藏高原》让多少人对这片神秘而古老的土地充满神往。这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从西宁至拉萨沿着青藏线旅行,你既能感受到挑战生命极限的刺激,也能饱睹青藏高原绚丽的自然风光,更能品味充满浓郁宗教气息的藏民族文化。

 

青藏高原,屹立在那高高的地球之巅日夜遥望,热烈都隐藏在白皑皑的雪下面喘息。这是地球上最古老、又最年轻、最神秘、又最富有生命力的地方。无论从历史或现实、物质或精神、自然或社会的角度看,青海都是极具魅力的地方。

 

 

高原大漠,气势雄浑;那里有蓝蓝的天空,绿色的草甸,皑皑的白雪,奔驰的骏马,洁白的哈达……如果在弦月高挂、繁星如织的夜晚,你走进藏包,喝一杯青稞酒,吃一碗酥油茶,弹一首藏族弦子,再跳两步深情的锅庄,你会如痴如醉,乐此不疲。如果在朝霞满天的晨曦,你置身于寺院,聆听那雄浑的喇嘛号声,目睹众佛徒摩顶跪拜的虔诚场面,你的心灵会释放出强烈的震撼力量。

 

青海是需要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悟的。我的一位曾经在青海挂过职的同事有句发自肺腑的感言:“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

 

青海,我们来了。昆仑山、柴达木、三江源……我们来了!

 

我们将用手中的笔和肩上的摄像机,记录下一个怎样的青海?

 

风云三尺剑,花鸟一床书。这本小小的集子,记录了我的28位年青的同事走上青海高原两个月来的所思、所想,以及工作和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心灵感悟……

 

 

责编:张曦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