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凌士欣简介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3:05  来源:CCTV.com  

  


  

  1936年生于上海,高级建筑师。中国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和艺术理论家。六十年代参加北京书法研究社。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委员,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榜书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艺术顾问,北京中山书画社理事。他用建筑师的视角诠释书法,于传统笔墨技巧基础上,结合艺术理念,讲究人文内涵,探索现代书艺的文字表现、图像表现、装置表现和观念表现,创作出书画合一的书法刻字作品。

  凌士欣先生毕业于苏南工专。他勤与建筑与园林设计,造诣颇深,尤其他主持设计的科摩罗共和国总统府工程,甚得业界好评。而世人对他最熟悉的还是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的身份。

  他先学书法,后习篆刻,攻古文字学。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先后拜北京书法研究社的王传恭、何二水、郑诵先、宁斧成、金禹民、刘博琴等先生门下为徒。后又拜唐兰先生为师,修中国古文字学。1964年参加北京书法研究社,多年来一直参与书法艺术活动。他工篆刻,尤精书法,擅木板刻,能诗文。书法面貌多样,以隶篆名世和行书见长;篆刻根基古玺秦汉印 ,博采众长。

  凌士欣先生的艺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事和入选多种典籍,被中外多家博物馆和名胜地收藏或刻碑。并得到大师们的高度评价。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书画大师吴作人先生赞:士欣隶书,魏情篆意咸化笔端,自得韵趣。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在为《凌士欣治印》题名时谓:功夫扎实,手法有变化,尤古玺类作品,雄浑古穆中舒展闲雅逸趣,受宁公(斧成)强烈的个人风格影响较深。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自读先生赞其篆书:凝重酣畅并兼二难。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在《二泉印痕-序》中赞曰:观凌士欣印作,印文组合得于篆隶书法功底和对古文字、汉字学之学习;行刀统一于印面总体要求,冲切凿敲,自出机杼,边款也别具风韵。

  凌士欣先生的创作理念和艺术实践,多次被中西方媒体报导。中国中央电视台为其录制四集电视片《刀笔新花--现代刻字艺术》,北京广播电台制作《建筑与书法》访谈。美国KTSF26电视台直播访谈节目《话越地平线》现场制作了题为[艺术家凌士欣]人物专访。

  凌士欣先生深谙古文字学,加之建筑绘画功底,在艺术创作中融合建筑,绘画;与书法的互通,在传统笔墨技巧基础上,利用古文字的象形特点于抽象中融入具体的意象或进行艺术夸张,从艺术上突出汉字形体之美而又不悖六书,是字似画,赋予传统文化以鲜明的时代感和个性。

  目前,他的个人书画展览有:《凌士欣书法篆刻艺术展-新加坡》,《凌士欣现代书画作品展-美国巡回展》。专著有:《凌士欣书法刻字艺术》,《书法趣谈》,《二泉斋印痕》,《中国书法技法与鉴赏》,《金石神韵——中国印章艺术》等。合着有《二泉斋红楼梦印苑》,《汉字学概论》,《毛笔楷书》,《学书门径》,《常用汉字六体书法毛笔字帖》等多部。

  

  

责编:雍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