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俊京“余事”

 

——刘俊京的书法情结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09:42  来源:CCTV.com  

刘俊京,斋号静医斋。1962年出生。拜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欧阳中石先生为师。书法作品曾入围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冼夫人”杯全国书法大赛、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中日第十五回自作诗词书法展等展览赛事,并荣获“三晋杯”全国公务员书法大赛三等奖,首届全国自撰楹联书法大赛银奖,第二届“羲之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2005双鹤EC杯北京迎奥运电视书法大赛一等奖。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任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北京书协理事兼宣传部副主任等职。

 

   “书本小道,要在属文明义,以达性情。至于以为艺术,乃是余事也。作字必有所宗,宗法既定,亦必有己意在焉。望俊京勿为他论所惑。”这是著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欧阳中石先生为其弟子刘俊京写的一段劝勉之言。此话既点透了书法的本质,又表达了恩师对得意门生的殷切鼓励。

 

对身为北京中视台影视艺术广告中心总经理、北京四博连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刘俊京而言,用“成功经理人”这个称号好像更为合适一些,书法对于他来说的确是一件“余事”。但是以他在书坛所取得的成绩,其艺术水准决非在业余水平。近几年的国家级的重大展览赛事中常常能够看到他的精心之作,并且常能摘金夺银。他的书法作品还先后被毛主席纪念堂、国务院管理局、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青年宫等多家单位所收藏,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为他作过专题报道。其端雅闲和的书风从传统中抽绎出来,又融合了个人特色和时代特征,他遵循了恩师欧阳先生“作字必有所宗,宗法既定,亦必有己意在焉”的教诲,也刚好符合了孙过庭《书谱》中所载的“和而不同,违而不犯”书法境界,得到了专家学者的公允和观众的喜爱。

 

成绩的取得决不是偶然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刘俊京尤其如此。他一天的日程安排总是很满,公司里千头万绪的事物需要打理,还有许多社会应酬、公益事业,花费了他大量的精力。作为经理人,创造价值、获得收益是最主要的,他的企业已经成为了地区的纳税大户,千余名员工为他的企业服务。工作之余的时间已经很有限了,他还要挤出时间来潜心于书艺,大量临摩碑帖,搞创作,读书,这种精神令人折服。放弃了娱乐消遣、缩减了休息时间,除了有超乎常人的精力和耐力,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也是成就俊京的主要原因。

 

刘俊京学习书法有二十年的时间,这中间几经磨砺,直到遇到恩师欧阳先生,才豁然开朗。他在魏碑上用功最勤,《张猛龙碑》、《张玄墓志》、《郑文公碑》、《等慈寺碑》等他都反复临习,在笔法和结构有了比较深厚的基础之后,又对米芾、董其昌、王铎的行书加以研究,旁涉篆、隶,意在丰富处理方法,加强笔墨变化。就是临摹作品,刘俊京也用精巧的构思加以创新,以形式去配合书体和内容,用心体会原帖的意境,每一件临摹作品就是经过作者认真思考、细心完成的成功的创作作品,达到了神似的境界。无论是楷、行、草、篆、隶,在创作上刘俊京都努力展现不同的审美特征,时而沉着痛快,时而自由奔放,时而典雅肃穆,时而潇洒流畅。有了碑帖的结合,更好地展现了力与美、健与畅相统一的书风。

 

刘俊京在书法上的座右铭是“高起点构思、超常规发展”,意在开拓探索、博观约取,争取在艺术上全方位的发展,攀登艺术高峰。刘俊京在国画、诗歌、篆刻等相关艺术门类上都有所涉猎,他把这些既当作是一种锻炼,又当作是一种自娱,通过自然而然的融合,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解读他的书法作品,的确融汇了这些因素,蕴含着温温而雅、郁郁芊芊的朴茂气象。流动中带有雄劲,错落中寓含高格,符合大众的审美,又有比较深刻的艺术内涵,雅俗共赏。

 

刘俊京曾经是一名中医医师,撰写了许多关于中医养生和简约处世的联句,写成对联、扇面等各种形式的作品,无论参加展览或是赠送亲友都是相当合适的,因此求字者日益增多,对各方面的要求,俊京则是有求必应、不计得失,每一件作品都不潦草行事,对联自己撰、格子自己打、形式自己设计,直到满意为止。他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送出去的字就有800幅之多,由此看出他为人质朴、热诚的品格。

 

    刘俊京能够把“余事”进行得如此到位,令业内人士不得不刮目相看。尽管在艺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他并不满足,他深知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他有更高的要求,就是全面提高自身综合修养,在传统上再下功夫,勇于创新,张扬个性,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现在他正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实的脚步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骆建宏)

 

 

 

责编:张曦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