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作品有收藏潜力的书法家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09:40  来源:CCTV.com  

刘俊京,1962年生于北京,其自幼喜爱书画,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先后临习过《郑文公碑》、《勤礼碑》、《张猛龙碑》、《等慈寺碑》、《米芾行书墨变》、《张迁碑》、《曹全碑》、《张裕钊墨迹》等十几种墨迹碑帖。作品先后在“珠峰杯”、“红军杯”、“二王杯”等众多全国性书法比赛中获奖,并入选《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辞典》、《中国当代诗书画博览》、《中国青年书法家优秀作品集》等数部艺术辞书。 

     

由于刘俊京学书与习书以“博观广取,宗汉法康”为座右铭,故其作品风格多样,正楷、草书、隶书、篆书均有涉猎,在诸多字体中,其尤以魏碑、楷书、行草见长。其作品章法自如、神气贯通、端庄大气,其字体清秀俊雅。刘俊京的作品先后在中国美术馆等许多重要场地展出,并先后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刊登刊播。       

 

此外,他还经常参加国际书法界的交流活动,先后参加过中国书画赴美国大展、中日书法交流展、金鹅奖国际书法艺术大展等众多国际书艺交流活动。作品知名度日隆,也逐渐被海内外收藏家所认知。

 

刘俊京的书法作品不仅在国内有名气,而且他的名字还远播海外,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德国、法国、美国等许多热爱书法艺术的人都收藏着他的作品。刘俊京为人谦逊、平易近人、有求必应。他除应友人之邀书写了大量书法作品外,还应许多机关、团体、企业、商店之邀题写牌匾。   

   

他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书法艺术大展。其优秀作品入选《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经典》、《中国当代诗书画鉴赏》、《中国书法名家精品》等各部书法艺术辞典。多种展览中均有他的佳作。由于俊京多年来潜心研究和取得的成绩,他先后被许多艺术团体吸收为会员、理事、书法部主任等职。他是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委会理事、中国当代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文艺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等。近几年他的书法作品还先后在《中国书法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教育台等多家报刊、媒体发表,电视台对他的艺术成就曾作过专题报道。  

     

刘俊京不把金钱视为人间“上帝”,从不为追求铜臭而疲于奔命。他认为作人作艺应当一致。他认为人品艺品俱佳才是正道。其次诗博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厚积薄发是刘俊京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知识是相通的。因此刘俊京为他的书法艺术,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而不是匠人,他博览群书。遵照“开卷有益”的古训,广泛阅读,努力撷取。走进他的书屋,那林林总总的古今中外名著,不难发现他是一个如饥似渴广泛阅读的人。他除了读专业书和名家字帖外,凡是饱含知识量的书他都看,可谓爱书如命,爱不释手。因此他每写一个条幅都是新词、新句、新意。他不像有的人那样一写就是“白日依山尽……”翻来覆去就是那几句陈词老调。他遵循求新、创新的原则,不断超越自己。努力探索自己的独特之路,决不东施效颦。       

 

    刘俊京始终认为艺术是相通的,且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相辅相成而不可分割,他的国画和篆刻作品畅快淋漓,神气贯通颇有大家气势。这也反映出刘俊京艺术修养其功底所在。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刘俊京对此理解颇深。尽管刘俊京在书法艺术上取得骄人的业绩,然而他没有丝毫的满足和懈怠。他深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现在他正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在艺海泛舟。

 

(摘自经济日报:陈志强)

 

 

 

责编:张曦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