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南方电视台: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低俗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16:2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年全国电视台台长论坛

 

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如何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合力,为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摆在每一个广东广电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和课题。

广东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毗邻港澳。是对境外及香港电视媒体开放的唯一省份,是我国电视传媒竞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广州地区因其华南地区中心城市的位置,多年来一直被境外电视视为进入中国大陆腹地的“桥头堡”。广东观众通过模拟传输网能看到9个境外电视频道,分别是翡翠、明珠、本港、国际、凤凰、华娱、星空、澳亚和MTV。这些境外电视分别隶属于美国时代华纳、维亚康姆、新闻集团等势大财雄的国际传媒巨头和TOM等香港财团,在资金、技术、人才、运营机制和政策等多方面,比境内电视具有较大的资源优势或不对称竞争的有利条件。因此,它们曾一度占据了广东收视市场较大份额。据AC尼尔逊收视公司统计数据,在境内外电视频道竞争最激烈的广州地区,1999年境外电视总体市场占有率达到72.5%,而境内电视总体市场份额仅为27.5%,境外电视据有三分之二强的收视市场份额。

境外电视落地,不仅抢占广东的收视市场,瓜分了广告蛋糕,而且不可避免地通过电视节目对境内观众进行其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的宣传,与我争夺宣传舆论阵地,对我进行政治、文化渗透。在境外电视节目和广告中,充斥着大量含有西方资本主义人生观、价值观、新闻观、人权观、民主观、宗教观的内容,对广东观众尤其是未成年观众产生直接或潜移默化的影响,冲击广东的舆论导向和意识形态工作;多年来,每逢政治敏感时期或我有重要活动,如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大活动、重要的人事变动、重大政策的颁布、重要会议的召开以及反法轮功斗争等,作为资本主义制度下奉行所谓“新闻自由”的媒体,香港电视都要播发大量的新闻、专题和评论,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危害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有害信息。据统计,香港无线和亚视每年被我遮盖的有害、违规信息达数千条次。

如何有效地防止在广东出现“两种声音、两种导向、两种舆论”的局面,在境内外电视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低俗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我们面临的“特殊性”。广东南方电视台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的宣传工作,又受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委托,具体负责实施和落实对在广东落地的境外电视播出的违规信息进行监控遮盖工作。因此,广东南方电视台在把握舆论导向工作方面,面临着两方面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