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题片《国魂》引发核心价值观全民大讨论

首页 cctv 2014年10月15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首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视专题片《国魂》自8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光明日报》全文刊发《国魂》解说词,引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民大讨论。各界专家、学者纷纷发表文章,畅谈观后感。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包国俊认为,《国魂》的拍摄和播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一种颇佳途径和最好的教材。原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宋建华称,《国魂》让当今的人们在重拾信仰的路上找到了新方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精神罗盘。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说,《国魂》画面生动、质朴、感人和充满普通人的生活细节,突破了专题片正襟危坐严肃说教的呆板模式,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较好的专题片。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何苏六认为,《国魂》坚持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人物生动,事例鲜活,情感饱满,画面讲究,充满了正能量!该片每篇开场统一采用“电视海采”的方式切入,这些海采集纳了对不同地区、领域、阶层、年龄、民族群众的采访,极具代表性,准确、鲜活地表达了人们对“三个倡导”24个字的理解和期望。观众网友纷纷发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思考并进行热烈讨论。网友还借《国魂》表达个人对国家的祝愿和期待,认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希望央视多制作一些像《国魂》这样打动人心的片子。”

电视专题片《国魂》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由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具体承制的。

《国魂》分上中下三篇,运用电视艺术手法,用百姓视角、百姓语言、百姓故事三大板块,对“三个倡导”24个字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了全面准确、鲜活生动的阐释和解读。上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鲜明主题,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历史背景与过程,阐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中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让全体人民感受公平正义阳光这一主线,阐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下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每一个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阐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央视在半年的时间内,共派出6支摄制组,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选取了数十位典型人物及其相关事迹进行拍摄。为了丰富第一手新鲜素材,扩展影片视角,7个国家的央视驻外记者站也参与了本次的拍摄工作。拍摄之初,导演组便展开大量调研,给片子打下了扎实的创作基础。除了与历史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研讨外,他们还多次与基层工作者座谈,了解最鲜活的素材,期间数易其稿,力求真实可信。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