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央电视台进一步传播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首页 cctv 2014年10月15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近来,中央电视台各中心、频道以节目为载体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

新闻中心持续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挖掘先进典型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一方面,《新闻联播》持续推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深入报道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先进事迹。特别是黄旭华向国家郑重承诺严守机密研制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感人故事,节目以丰富的资料画面、娓娓道来的人物访谈,生动呈现了黄旭华一心兑现誓言、报效祖国,隐瞒事实、忍受埋怨与家人阔别30年的艰辛心路历程,充分彰显黄旭华的爱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另一方面,《新闻直播间》等重点新闻栏目推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了“为国效力义不容辞”的81岁中国电分析化学领军人物汪尔康、“国之所需 我之所向”的94岁中国稀有金属工业奠基人李东英、“为富国强民而探索真理”的91岁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坚守高原 守护生命”的78岁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等的先进事迹,有力塑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物群像。

综艺频道将坚持贴近民生,挖掘社会热点话题,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一是《向幸福出发》、《开门大吉》等重点栏目在讲述感恩故事、传递公益正能量的基础上,还将制作第三届“身边好人温暖中国”大型特别节目;二是加强策划、推出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节目。其中,《文化视点·文化公开课》、《我爱满堂彩》等栏目将打造系列知识性、趣味性节目;三是综艺栏目《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非常6+1》、《回声嘹亮》、《综艺盛典》、《黄金100秒》、《幸福账单》、《我爱满堂彩》、《越战越勇》等,将深入各地基层加强百姓选手选拔,同时打造“暑期儿童”系列特别节目等;四是文化欣赏类栏目《天天把歌唱》、《艺术人生》、《文化视点》、《文化正午》将围绕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加强宣传推广,《舞蹈世界》将打造“舞蹈全民星”系列节目;五是编辑类栏目《综艺喜乐汇》将突出“主题化、系列化”,继续汇集贴近生活、贴近民生、贴近百姓的精彩节目;六是引进类节目《动物传奇》、《艺览天下》将选用优秀素材,加强本土化改造,适应中国观众收视需求,并精心制作“系列主题公益宣传片”。

电视剧频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统筹、全面梳理下阶段电视剧和公益宣传片的播出工作。一方面,推出一系列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剧目作品,相继安排播出《外姓兄弟》、《憨妻的都市日记》、《敢爱》、《爱的保镖》、《好大一个家》、《草帽警察》、《马向阳下乡》等剧目,以基层视角和语言反映民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精彩的剧情、生动的人物有机结合起来,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反映当代现实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共荣。同时,做好中国梦主题宣传,相继播出《十送红军》、《8848》、《青岛往事》、《邓小平》、《开国元勋朱德》、《刘少奇的国事家事》等剧目,向新中国成立65周年献礼。另一方面,利用自身独有明星资源,启动“明星拍摄类”公益宣传片制作和投放,推出“青年爱公益”、“爱心在行动”、“安全第一”等公益宣传片,并将重点策划打造一系列公益宣传片,促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月中旬开始,纪录频道立足重点国产节目,从首播节目投放和重播节目安排上着手,在晚间八点黄金时间安排播出一系列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的优秀节目。首播节目方面,将于626日播出3集纪录片《军工记忆》,聚焦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选取国防成就中的重大项目,讲述我国国防科研探索、发展的历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表现一代代军工人的爱国、敬业的崇高情怀;77日至9日将播出6集纪录片《南侨机工》,表现70年前来自东南亚的华侨突破日军重重封锁回到国内,在炮火连天的滇缅路上冒死运送战略物资的故事。重播节目方面,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舌尖上的中国Ⅱ》、《大黄山》、《牡丹》、《楚国八百年》等,力图用感人至深的人物故事、壮美绝伦的山河画面和深远悠长的历史讲述,唤起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感悟。

资产管理中心推出一系列主题多样、风格各异的公益广告,多角度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主题公益广告《感悟篇》配合世界读书日在综合频道黄金档《2013中国好书——年度好书推介盛典》之前首播,广告选取七个不同人群对阅读的理解和感悟,展现书与人的关系,唤起观众心中对“读书”的美好向往。“弘扬孝道”主题公益广告也在近日陆续推出《下棋篇》、《别让等待成为遗憾篇》、《快递篇》和《爱的延续篇》,将中国孝文化巧妙运用到公益广告创作中,以含蓄优美的表现手法号召人们继承发扬亲老、敬老和养老的传统美德。“文明中国人”主题公益广告集中推出《电梯篇》、《电影院篇》、《开车篇》、《过马路篇》和《地铁篇》,倡导杜绝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中国人。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央视梳理全台各频道广告资源,腾出更多时间大力播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特别是在黄金时段加大播出力度,让更多立意深刻、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走进观众视线,从点滴之处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央视网持续丰富《动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专区内容,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其中,根据青少年网友多使用移动端上网的特点,对《孔融让梨》等部分优秀片目进行二次剪辑包装、精加工,推出时长4分钟以内的动画小短片。还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微访谈,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先进个人,通过央视网、新浪、腾讯等微博平台,与网友分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以及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故事。央视网政务微博、央视主播校园行等官方微博积极关注并转发相关内容,在显著位置长期推荐。第一期微访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与网友在线交流,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诚信方面提出观点,并深入探讨诚信对当今中国社会的重大意义。

中央电视台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宣传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并引起了较大的媒体反响。64日,中宣部新闻局第158期《新闻阅评》刊文肯定中央电视台2014年“六一”晚会,称晚会以“追求人生梦想、放飞儿童想象”为主旨,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用艺术形式呈现五彩缤纷的梦想,传递“积极向上、不言放弃,即可实现梦想”的理念,使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变得具象可感。一是从结构上将“梦想”作为主要亮点贯穿始终,并在若干环节设计了“梦想”元素,有效放大了快乐成长、亲情慰藉、友爱互助、勇敢超越等正能量,使核心价值观内涵如春风化雨、深入童心;二是借助多种艺术形式,实现“梦想”主题与“精彩诱人、温情感人、以情聚人”特色的完美统一,打造了一个个强烈的情感共鸣点;三是“关注弱势群体”板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为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精心设计的多类节目,通过梦想、亲情、坚强等内容的有机融合,体现了国家和全社会对弱势群体儿童的亲切关怀。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发表文章,以综合频道《出彩中国人》、《喜乐街》、《博乐先生微逗秀》、《客从何处来》、《寻宝》等节目为典型,分析综艺节目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章称,央视综合频道创新综艺民生新模式,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子。一是以受众为本,不断创新和尝试综艺节目新模式、新形态,找准能引起更多观众心理共鸣的表达方式,输出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二是强化综艺手法的现实观照,以百姓视角、用群众语言,与群众平等交流,说理不说教,传输不灌输;三是深挖节目内涵,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让观众从节目中感受到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增强了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我要纠错责编:谢宁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