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蒋建国: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实现新发展

 

CCTV.com  2011年05月17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以数字出版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新闻出版业新的制高点。5月13日,在第七届文博会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发表书面报告时指出,大力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是推动新闻出版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必然选择,数字化既是重点又是核心,新闻出版人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放的眼光投入到洪流中来,加快发展、迎接挑战。

  据初步统计,201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新闻出版业当之无愧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个月新闻出版“十二五”规划正式颁布,数字出版“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期末,我国数字出版总产值达到新闻出版总产值的25%,在全国形成10家左右各具特色、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国家产业数字基地和产业园区,建成5家-8家书报刊和音像电子出版物的海量平台,形成20家左右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数字出版骨干企业。

  对此,蒋建国在书面讲话时表示,加快发展数字出版业,要关注数字出版发展的模式问题,我国数字出版存在“两张皮”现象——技术公司缺少内容、内容企业缺少技术,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双方应注重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传统行业要加快转变速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发展。特别是数字出版在内容组织、生产流程、产品形态、传播渠道和市场营销等方面与传统出版有明显的区别,必须进行创新,在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实施上要摆脱思维定式和常年习惯,通过建设若干全新项目逐渐打造出数字出版的整体产业。他还强调,新闻出版总署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和产业发展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构建健康良性的发展环境,推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新闻出版总署还将在数字内容生产、技术和装备研发与制造、数字资源整合、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发展数字出版给予支持,力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数字产业新格局。

  来自新闻出版单位、数字技术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等机构的90余位代表围绕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出版时代的价值实现、数字出版的创新与应用、数字出版的开放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产业发展出谋献策。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主持论坛,有关方面负责人顾作义、朱仲南、荣新海、朱建纲等出席论坛。

责编:曹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