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系列活动庆祝北京故宫博物院85周岁

 

CCTV.com  2010年09月28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 实习记者李珊珊报道:10月10日,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建院85周年暨紫禁城建成590周年纪念日,为此,北京故宫博物院于9月26日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9月26日上午,故宫学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和两院院士周干峙,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朱清时,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著名学者阎崇年、耿宝昌、王素、尚刚、郭黛姮、杜仙洲,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蔡和璧、廖宝秀,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罗青以及来自韩国、日本等国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王文章在讲话中指出,故宫学的提出和发展,是我国当代重视保护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必然要求,也是故宫博物院对自身价值功能认识深化的标志性体现。故宫学的提出,在纵向上,可以更清晰地认识故宫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的文化联系;在横向上,可以更完整地将其建筑、典藏等与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及相应的哲学、政治、军事、科技、医学、文学、艺术等作为一个体系来研究和认识,从而以学术研究的科学成果引领和提升故宫博物院自身价值功能的发挥,促进人们对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尊重,激发人们立足于传承优秀文化遗产基础上的创新精神。他表示,在故宫博物院和中外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假以时日,故宫学定会蔚然大观,为故宫博物院在当今时代的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我国学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郑欣淼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故宫学七年:构建、发展和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深刻翔实地论证了故宫学的价值与意义、故宫学的研究对象和范围等。他表示,海峡两岸两个故宫博物院同根同源,其藏品都以清宫旧藏为主,都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华,故宫学则是连接“一个故宫”和“两个博物院”的纽带,是两个博物院学术交流合作的平台。

  当日下午,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主办,西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协办的“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在午门内广场开展。“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以明代“永宣时期”为时间线索推出的专题展览。展览分为书画、金器、玉器、瓷器、漆器、珐琅器、佛教造像、“宣铜”8个部分,共展出故宫博物院珍藏永宣文物精品151件(套),此外还有兄弟博物馆的12件(套)文物。这些文物多数属于文博业内公认的断代标准器,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5件(套),占展品总数的50%以上。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当天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展的“故宫南迁文物史料展”,共展出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故宫职工和社会各界友人珍藏的近400份档案、文献、历史照片,以及10余件与文物南迁相关的文物与实物资料,全面再现了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故宫文物南迁运动。为做好此次展览,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展了近半年的文物史料征集活动。今年6月,故宫博物院还联合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开展了“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通过考察历史事件发生地、采访当事人、举办座谈会等方式,调查、了解、补充历史档案,还原了部分历史细节,尽可能地充实了本次展览的内容。

  经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批准,故宫博物院与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第3期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也于当日在故宫博物院数字所举行。故宫博物院与凸版印刷株式会社的合作始于2000年,每5年为一个阶段,已经进行了两期。双方合作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采集和保存文化遗产信息;利用虚拟现实等手段,把紫禁城文化遗产介绍给全世界观众,更好地展示和宣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双方还在现场展示了10年来的主要合作成果,包括虚拟现实作品《天子的宫殿》、《养心殿》、《皇城》等。

责编:李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