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武:两岸应共同努力 不断推动文化艺术交流

 

CCTV.com  2010年09月07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文化部  

  正率团在台湾参访的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3日在台北表示,两岸在发展经济等各方面交流的同时,应该共同努力把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推向前进。

  蔡武一行当天先后参访台北市梅庭于右任别馆、台北艺术大学和位于台中市的台湾美术馆等地。在台北艺术大学参访时,蔡武作上述表示。

  蔡武等上午首先来到梅庭。梅庭位于台北市北投区,著名书法家、诗人于右任先生1952年后常来此避暑。近年来,台北市政府耗资近2000万元新台币进行整修,于2010年初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参观。于右任生前的部分仿真字画、历史照片等就保存在梅庭内,宅邸入口处的“梅庭”二字为于右任所题。

  蔡武认真观看了梅庭内的书法作品和照片,并仔细听取台北市观光传播局局长脱宗华等人关于梅庭和于右任先生的解说。蔡武对于右任的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于右任先生的作品在大陆也非常受欢迎,还有人专门研究。

  随后,蔡武一行来到台北艺术大学,在该校校长朱宗庆等人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该校音乐厅、艺术与科技中心展览室,以及北艺风概念店等。在艺术与科技中心展览室,蔡武等还参与了部分艺术科技作品的互动体验。

  蔡武在台北艺术大学表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底蕴与精髓,不仅要保存其精华,更要配合时代的需求,与艺术、科技等领域结合,来加以发扬光大,这已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他说,台北艺术大学艺术与科技中心展览室的各项创作就是最佳例证,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蔡武还表示,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非常好的势头,在发展经贸等交流的同时,不要忘了文化交流和艺术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两岸同仁们应该发扬“一鼓作气”的精神,随着时代的鼓点,共同努力把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推向前进。

  当天下午,蔡武一行还来到台中,参访了台湾美术馆。他表示,台湾的美术馆发展很好,且各具特色,两岸可以加强这方面的交流。

  傍晚时分,蔡武会见了台中市市长胡志强。蔡武表示,台中市的文化氛围很浓厚,果然名不虚传。他说,大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海峡两岸合唱节等几次重要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台中举行,效果非常好。

  蔡武还表示,文化交流对增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将大大促进中华文化在新时代条件下的传承和弘扬,我们愿努力与宝岛同行一起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与两岸民众共享成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责编:李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