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延东强调珍视遗产 传承文明 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现场

刘延东等向参与申报工作的95个单位颁发证书

  中国文化报记者翟群报道:8月19日,文化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向参与申报工作的95个单位颁发证书,并举办了部分入选项目的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证仪式并讲话。

  刘延东指出,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资源,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保护体系,努力开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

  刘延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生命基因,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整套规范制度,为各国搭建了保护、展示和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资源普查、建立名录体系、保护传承人,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延东强调,要提高认识,推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体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有关法规建设,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坚决防止和纠正少数地方“毁遗”等短视行为。综合运用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多种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参与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加大投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性投入的体制机制。推动国际合作交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完善政策措施,共同推进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文化部部长蔡武、副部长赵少华,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颁证仪式。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主持仪式。

  蔡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文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基础工作,初步构建起了符合我国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文化部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有良好开端的基础上,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律,进一步理清思路,建立科学的保护机制,扎扎实实地推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一是加强法规建设和政策研究。二是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抢救性、整体性、生产性保护等多种保护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三是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教育工作。四是认真履行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承诺,加大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保护。

  出席颁证仪式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代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局负责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代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有关市、县人民政府负责人,证书颁发单位负责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截至2009年,我国共有昆曲、古琴艺术等26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部分入选项目的专场演出,朝鲜族农乐舞《丰收乐》,青海花儿《直令》、《梁梁上浪来令》、《水红花令》,新疆玛纳斯《英雄玛纳斯》、《我们爱唱玛纳斯》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纷纷登台,一展原生态歌舞的魅力。

责编:李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