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电系统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取得三方面重要突破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国新网 郭研摄)

  8月19日上午,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介绍说,全国广电系统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中,取得三个方面重要突破。

  赵实指出,改革创新是广播影视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和全国广播影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部署,积极推进广播影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广播影视业整体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赵实重点介绍了广电系统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取得三方面重要突破:

  第一,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三大惠民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难的问题,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仅十一五时期,发改委、财政部从中央财政中就为村村通工程安排专项资金86.7亿,西新工程安排110.4亿,农村电影放映工程22.9亿,各级党委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先后采用无线覆盖、有线传输和卫星直播等多种技术手段,完成了全国所有已通电的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国71万多个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村通建设任务。西新工程已完成前三期建设任务,大大提高了少数民族语言节目的制作、播出和译制能力,西部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电视薄弱状况得到根本改观。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取得重大成效,目前全国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28条、数字电影放映队3.8万支,相当于一个乡一支,年放映公益电影达780万场次,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此外,积极加强广播影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在近年来先后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广播电视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大力推动广播影视产业体制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影视产品生产日益繁荣。一是国有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35家国有电影制片厂和29家省级电影公司已全部转企改制,地市级电影公司已转制177家,同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地方各级国有电视剧制作机构已转制58家。二是民营及社会企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国混合所有制及民营广播影视制作发行企业达3475家,初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三是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国有广播影视企业资源重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先后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大型国有骨干影视企业和企业集团,目前已有8家影视企业上市。四是影视产品产量质量明显提升,两个效益增长较快。2009年,我国电视剧年产量超过1.3万集,电影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影视动画产量超过17万分钟,年产量都位居世界前列。国产影视剧已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先后涌现出《建国大业》、《沂蒙六姐妹》、《唐山大地震》、《士兵突击》、《闯关东》、《潜伏》等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

  第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广播影视新媒体新业态发展迅猛。一是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由小网向大网、由模拟向数字、由单向向双向、由用户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区市完成全省网络整合,已有160多个地市、460多个县市完成数字化整体转换。二是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我国自主研发的CMMB手机电视已初步建立覆盖全国的运营体制,在全国320个城市开通运营,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广播电视覆盖网。三是加快发展互联网广播影视。全国具备传播网络视听节目资质的网站已达521家,中国网络电视台、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中国电影网等一批网络视听媒体影响日益扩大。四是加快电影数字化发展。已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同时全国已组建城市电影院线37条,包括现代化影院1826家、银幕5300块,其中数字银幕3000多块

  赵实表示,广播影视是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大众传媒,也是极具开发潜力的文化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快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努力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