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柳斌杰: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准备“啃硬骨头”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8月20日,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中心组举行2010年第八次理论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李长春同志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作的重要批示和会议精神,就今后两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主要任务作出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署长李东东、邬书林、阎晓宏出席会议。

  柳斌杰指出,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充分肯定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要求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率先完成。全系统要正确领会中央精神,认真总结改革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优做强做大,始终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列。

  柳斌杰说,新闻出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探索、科学创新、扎实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展顺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目前,99%的经营性出版单位、96.6%的国有新华书店和20%的报刊出版单位已经或正在完成转企改制任务。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公益性出版单位内部机制改革有待深化,出版物市场条块分割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行政部门职能转变不到位等。他强调,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要充分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

  柳斌杰强调,今后两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要重点完成7项任务。一是经营性出版社年底前完不成转企改制者将被注销出版资格;二是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和股份制改革;三是时政类报刊继续实行公益性、经营性“两分开”,整合经营性资产,建立报业经营公司;四是非时政类报刊年底前要积极推进中央和省级党报党刊所属报刊先行转企改制、党政机关所属报刊转企改制、企业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等3项工作;五是加快培育大型出版、传媒、发行、印刷集团,重点组建三大出版传媒集团,整合邮政、民营力量共同组建两大类全国性发行网络,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推动形成大型印刷集团;六是深化新闻出版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利用各种渠道扩大投融资渠道。七是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行政体制改革。

  柳斌杰指出,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要达到“十二五”期间产业规模再翻一番的目标,还须做好5项工作。一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特别要注重集中资源、集中优势打造产业群。二是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三是加快科技融合步伐,用高新科技改造新闻出版传统产业。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支持新闻出版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五是努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开拓出版物国际市场和农村市场。

  在加强引导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方面,柳斌杰强调,要继续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落实法人、市场、职业和岗位“四大准入”制度,作为行政管理的基本框架和依法行政的根本依据;继续组织实施能给中华民族留下更多宝贵财富的精品工程;完善创作、出版、评价、推介、宣传机制,把新闻出版优秀产品推出去;建立市场退出机制,用市场机制调节出版物生产;落实依法管理的一系列措施。

  柳斌杰要求总署署直机关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积极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抓紧落实今年要完成的重点任务;做好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确立发展目标;推动产业发展,加快实施各项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新疆、西藏和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机关队伍建设,保证争先创优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蒋建国传达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的精神,并通报了柳斌杰在会上发言的主要内容。

  总署机关全体公务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记者王玉梅)

责编:李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