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柳斌杰:推进改革科学发展需在六方面付诸行动

 

CCTV.com  2010年08月17日 0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8月14日上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进入大会交流阶段,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就新闻出版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作重要发言。

  柳斌杰指出,要用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统一行动,推动改革。首先,要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深刻认识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其次,要用讲话精神统一行动,正确把握分类改革的4条路径。再次,要用讲话精神推动改革,自觉抓好5个落实。一是坚决落实到思想上,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好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知难而进。二是坚决落实到当前改革实践中,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量全力打好改革攻坚战。三是坚决落实到新闻出版产业中去,以讲话精神统领“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产业振兴实践。四是坚决落实到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各项政策举措和规制都要以讲话精神为准则,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的障碍。五是坚决落实到新闻出版内容上,引导全社会营造新闻出版改革的舆论环境。

  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柳斌杰指出,要从新闻出版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增加共识,积聚力量。他说,经过8年努力,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新闻出版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经营性图书出版社、国有新华书店、非时政类报刊加快转企改制,全力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培育公共服务主体。49家党报党刊集团实现了宣传经营业务两分开。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非公有资本和外资已经全面进入印刷和发行领域,非公有制单位占全国新闻出版企业总数的90.8%,中外合资、合作或外商投资印刷企业2500多家、书刊发行企业40多万家。与此同时,各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坚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得到切实转变。

  柳斌杰强调,要以坚定不移的态度推进新闻出版业改革、加快转变、科学发展,新闻出版系统要重点在6个方面付诸行动。一是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传播能力深化改革。要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提高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能力;提高生产精品力作的能力,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化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名牌工程、名牌市场,建设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媒体,传播中国新闻和中国先进文化;要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传播体系。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围绕“两个主体”、“三个大型”、“四个体系”深化改革。要加快打造“两个主体”:重塑合格的市场主体,培育优质的服务主体;实施“三个大型”:培育一批大型出版传媒“航空母舰”、重组一批大型印刷复制企业、组建一批大型发行物流集团公司,打造国家级出版传媒主力“舰队”;建立“四个体系”:加快完善新闻出版产业要素市场体系、健康繁荣的大市场大流通体系、安全的投融资体系和科学管理体系。三是坚持科学发展,围绕优化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强自主创新,抓紧构建新闻出版内容、传播技术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深化改革。要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各类人群、各个领域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五是坚持科技创新,围绕新兴传媒产业发展深化改革。要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推广高效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应用,发展环保、绿色、低碳新闻出版业;从创新机制、规范标准、强化管理入手,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国际领先。六是坚持加强领导,围绕科学管理、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把推进改革作为重要工作职责,积极指导、协调、落实,确保改革任务、措施和政策三落实。

  柳斌杰强调,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是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最锐利思想武器,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力宣传,自觉实践,不断增强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目标率先实现,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记者王玉梅)

责编:李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