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2010年黄金广告招标创16年来新高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内容速览]  中央电视台2009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于昨日晚间九时落下帷幕,最终招标总额达到109.6645亿元,同比去年多拍出17.1亿元,增长18.47%。这也是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6年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09.6645亿元,比去年增长17.1亿元,增幅达18.47%。”经历危机之后的中国经济复苏亟须更多的数字确认,在此背景下,有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的央视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备受关注,这一数字代表了我国2010年经济增长的趋势。

  行业分布上,家居建材行业增长最快,增幅超过200%;其次是汽车以及相关产品增长突出,增幅超过70%,再次家电行业表现也十分抢眼,增幅达80%。

  值得关注的是,共有50家国际企业参与招标,投放量比去年增长28%,这主要来自国内经济的回暖和国内市场增长的强大潜力。

  昨天上午7点30分左右,记者赶到梅地亚中心,已无车位。梅地亚宾馆的客房也已经爆满,宾馆大厅内的四五台液晶电视正播放着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的广告,几百平方米的大厅里站满了人;而二楼的招标现场更是热度逼人,座无虚席,过道挤满了人,甚至无法走动。

  会议现场一改原来热烈的大红和金黄的色调,主打中国风的“水墨画”,和央视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主题“2010,看我 看中国”一脉相承。

  8点30分,依旧是央视四大名主持董卿、白岩松、王小丫、张斌一齐亮相,招标会正式开始。一位企业代表感叹说:“紧张的一天要开始了。”

  昨天,最大的亮点莫过于109号和398号在明标竞投中对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争夺。两家企业从起拍价9800万,一直叫到了2.039亿元。

  电视剧特约剧场历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因此一直企业在这个标的物的孤注一掷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动辄100万的大口叫价还是让在场的企业家们汗颜。

  当109号喊到1.825亿的时候,基本上只有109号和398号企业在相互叫价,双方不相上下,当109号再次喊出1.952亿元的时候,398号一口叫出1.980亿元,一下高出对方280万,全场一阵嘘声,然而这并没有压住109号的势气,随即109号又高出对方50万压住对方,双方出价均紧咬对方。

  然而当109号喊到2.025亿的时候,现场出现短暂的平静,戏剧的一幕出现了,央视后台的工作人员突然放出歌声“你要飞得更高……”现场一阵掌声,此时,976号突然半路杀出,以高出109号20万出价跟进,然而109号仍然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最终以2.039亿元的价格中标。

  成功竞标的109号企业代表激动地互相击掌庆贺,现场再次响起掌声。

  经了解,109号企业是觊觎电视剧特约剧场这个标的物已久的蒙牛,而398号企业可能是霸王,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则是去年以总价3.05亿中标2009年全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纳爱斯。

  可能由于砸钱过猛,在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争夺上,109号企业蒙牛没有继续跟进,而纳爱斯最终以1.285亿中标拿下下半年的电视剧特约剧场。

  一企业代表说:“尽管最后的中标价在我们的计划当中,但每一次举牌,真的很辛苦,一举就是上百万呀,心里紧张极了。”

  对于2010年的招标,CTR市场研究副总裁田涛告诉记者:“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信心,一是企业家对整个明年中国经济的信心,一是企业家对于中央电视台传播价值的信心,在这两个信心之下,我们看到企业家在这种情况下表现得更加的积极和活跃。”

  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说:“截至今天,央视2010年黄金广告招标总额达109.6645亿元,创下央视16年以来的新高。企业家每次投标的号牌,都是举起自己对2010年的经济和自己的品牌在广阔市场中的信心,这既代表了中国经济走势,也是一次中国企业的集体民意测验。”

  央视招标·现场焦点

  世界杯提前开球 郎酒拔头筹

  历年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第一标都备受关注。而昨天的第一标又是2010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因此企业争夺也异常激烈。

  由于采用暗标竞投的方式,与明标的剑拔弩张不同,竞标现场看起来比较平静,企业代表也是轻松投票,但事实上来竞投前,企业的专家团都做足了功课,对暗标的价格都进行过精确的计算,其中包括竞争对手的出价、广告本身的价值,计算得越精确,成功的概率越大。

  最终,919号郎酒集团成功中标2010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中标价高达3330万元。

  一位企业老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想到今年的暗投会竞争这么激烈,自己已经尽全力给出了最高的竞标价,但最终还是没拿到标的,“从早晨的竞标来看,显然大家对经济复苏非常有信心。”

  央视招标·数字统计

  中标价格普遍涨一成

  昨天,588号企业表现异常活跃,这个企业是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常客”美的集团,其参与了多个标的物的角逐,备受关注的一标还是春晚报时。这已是美的集团第五年连续中标春晚报时。

  同样是暗标,美的今年以5201万拿下春晚报时,而去年这一标的物的中标价为4701万元,前年为4281万,中标额年增长近10%。

  连续五年参加央视黄金资源广告竞投的云南白药,今年在新闻联播后标版的明标竞投中成功中标,该集团健康食品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黄卫东告诉记者:“今年的中标价格普遍涨一成,这虽然在我们的预想之中,但还是感叹中国企业真有实力。”尽管如此感叹,他在简短地接受记者的采访之后,马上赶着参加剩下两个标的物的竞标。

  而往年最热门的电视剧特约剧场今年依旧,其中上半年的中标价从去年1.8亿元,涨到了2.039亿元,涨幅达13%。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家参与竞标的企业,大多企业在黄金资源广告的投放都在一亿元以上。“不带足了真金白银,来了也只能看着了。”一家企业代表说。

  央视招标·行业明星

  受益国家刺激政策 新能源企业集体发力

  太阳能企业成为今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新亮点,包括皇明太阳能、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苏太阳雨等太阳能企业悉数到场。

  “随着经济回暖和新能源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再次中标央视是预料之中的。”四季沐歌总裁李骏称,该公司已经提前完成了投放任务。

  江苏太阳雨董事长徐新建也告诉记者:“去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对于太阳能企业来说更多的是机会,截至目前,我们实现了80%的增长。国家‘家电下乡’,又把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纳入其中,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预计明年我们这个产业还会保持更快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年加大了在央视的投放。”

  记者了解到,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和北京四季沐歌成功中标央视黄金广告资源《天气预报》特约、《天气预报》1+1,及《朝闻天下》全年特约冠名等标的物。据介绍,两家公司2010年在央视的投入将超过两亿元。

 

  相关链接:

 

 

 

责编:雍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