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首页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著名书画家衣惠春为张氏太极武术泼墨挥毫

 

CCTV.com  2008年05月09日 15:44  来源:CCTV  

 

著名书画家衣惠春(右)和张胜利先生在一起

200849,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十名张氏太极拳弟子齐聚北京日坛公园,世界武功促进会会长张胜利在这里向他们教授由他自己创立的张氏太极拳,并向他们传授和交流中国武术文化。

1994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毕业的张胜利先生,是北京弥纶传统武术学校总教练,曾执教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擒敌教研室。自幼开始的习武的张胜利师傅,在接受传统武术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所学、所练并结合现代武术理论,对传统太极拳做出客观的评价和反思,推翻了长期以来某些传统武术中的错误见解,对传统武术大胆进行探索创新,努力恢复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的原生态面目,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他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张式太极拳系列和张式八卦掌、张式形意拳等系列内家功夫。经过十多年的传播与发展,目前他的弟子已遍布世界各个角落,这些弟子中,有大使、官员、总裁、教师、大学生等等。在北京,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慕名到中国来找他学习武术。

为了使张式内家拳严格遵循中国古典哲学的理论,张胜利阅读了东西方大量的有关哲学的书籍张教练认为,武术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其理论涉及有中国古典哲学、心理学、兵法学、营养学、生理学等多门人文学科,这就是所说的“武以载道”。教授说,“通过让外国朋友习练中国太极拳,就能使他们了解中国古典哲学,进而了解东方文化。文化是无国界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时至今日,太极拳在整个世界已是色彩纷呈,因为不同的需要形成了不同的太极拳流派,但太极拳的宗旨不会改变,搏击是其核心内容,套路是其外在表现形式,既要求太极拳能够用来搏击,又能够使人在练习时身体上得到娱乐,在表演时能够给观者以美的享受,这才是太极拳未来的出路,否则其魅力将大大折扣,” “武术产生于中国但属于世界,应该让这门国粹早日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世界武术爱好者受益。”多年来,张胜利教授奔波与中国及世界各地,为中国武术早日走向世界尽心尽力。CNNBBCCCTVSPA、中信网等国际知名媒体都进行过报道,被誉为“中国文化使者”“中国慈善武术家”而享誉海内外。

 

在现场记者看到,年已不惑的张教练英姿勃勃,动作优美干练,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再给众多的弟子做指导,十多年来,跟教授的外国习武者已愈万人,与其他派太极拳一起,共同比肩于世界武林。

著名书画家、“国大山水画牌”衣惠春先生为张胜利先生题词:“张氏太极,武林传奇”,以示祝贺。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